•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谈抗战史研究:认识逐渐接近 共同书写民族荣光

2023-04-01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两岸学者谈抗战史研究:认识逐渐接近 共同书写民族荣光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刘相琳

  “两岸都承认,抗战胜利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取得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荣光。两岸要共同书写民族荣光。”谈起两岸史学界共同研究抗战史,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这样说。

  周勇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推动两岸共同研究抗战史的努力由来已久。2010年,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办,这是两岸史学家关于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的第一次专题研究活动。数年来,两岸学界相关交流持续进行。

  许多珍贵的抗战史史料分别保存于海峡两岸,共享史料对两岸学者皆是便利。周勇介绍,例如蒋介石与毛泽东之间往还电报的部分原稿保存在台湾;重庆大轰炸等抗战期间重要史事的部分材料也存于岛内档案馆。他自己的许多研究,就获益于赴台找到的相关史料。

  台湾政治大学图书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前主任邵铭煌告诉中新社记者,两岸共享史料,方能推动抗战史研究求真求实。他本人自1998年起往返两岸,参与学术交流;他担任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时,逢大陆学者来访,也都协助提供档案查阅。

  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双方应该支持鼓励两岸史学界携起手来,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与荣誉”。这一对话在两岸学界引起积极回响。

  从史料共享到观点切磋、共同落笔,这一过程并不容易,近年来合作成果持续涌现。2015年,由两岸学者共同完成的《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系列丛书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之作出版,其中就有邵铭煌所著的《台湾人民与抗日战争》。

  周勇则指出,新近发布的《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无疑是近年最重要的合作成果之一。并且,经过多年交流,从中能看到两岸学界对抗战史的许多认识在逐渐接近。

  比如,双方都更能客观看待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周勇记得2017年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上,已故台湾退役将领郝柏村当时发言说,国共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牺牲,令他难忘。“后来我们去台湾交流,台湾学者也感到我们对台湾方面的认识越加实事求是。这是交流沟通的结果。”

  周勇说,抗战史是国共两党间有共同语言的历史话题,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认可的光辉历史,两岸史学界共同研究抗战史意义重大。更何况,许多抗战史当事人渐次离世,这项工作不容懈怠。

  邵明煌求学时,是民国史研究在台湾正“热”的时候,他为探求中华民族为何受外来侵略而深入其中。他希望,两岸能在抗战史研究上持续学术交流、持续开放档案,也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投入抗战史研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