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评论:“小三通”复航 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势不可挡

2023-01-09 09: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题:“小三通”复航 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势不可挡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癸卯新春将至,暂停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7日起部分恢复通航。民意涌动之下,民进党当局这一做法被视为不得已的政治妥协,被缩限的“小三通”也无法满足台胞实际需求。

  自2001年开通以来,“小三通”为两岸民众密切交流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2020年2月9日,通过厦金航线与两马航线往来于两岸的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随后,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

  三年来,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名,千方百计阻碍两岸正常交流交往,试图制造两岸“脱钩”、挑拨两岸同胞感情。不仅“小三通”被阻断,两岸空中直航的61个大陆航点也被民进党当局大幅减至4个。

  当前,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虽仍未结束,台湾地区已向世界各地开放入境限制,唯针对大陆区别对待,使得为数众多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湾民众返乡之路困难重重。

  难挡台湾民众对往来两岸的强烈诉求,民进党当局几经拖延,不情不愿地部分恢复“小三通”,将搭乘旅客缩限在金马地区民众与大陆配偶范围,其他台湾民众仍无法经“小三通”中转回台,引发大陆台胞强烈不满,谴责台当局辜负民众期待。

  春节是全体中华儿女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提供更加便捷与经济的返乡渠道,方便民众与亲友团聚,本是人之常情。但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却仍贯穿着与大陆对抗的思维,甚至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福祉,逆两岸交流大势、逆民意而行。

  反观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创造条件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为台胞提供服务。国台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为台胞台商及其眷属往返两岸提供便利,做好“小三通”客运复航后台胞台商往返协助工作等。与此同时,与宝岛隔海相望的福建边检、海关、海事等相关部门均已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交流则两利,隔阻则两伤。全球经济疲软背景下,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合作的正常化,有利于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对民生多有裨益,也是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与强烈呼声。两岸民间交流大势是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实应从善如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