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台企这十年:在大时代成就大梦想

2022-10-01 10:1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大陆台企这十年:在大时代成就大梦想

  新华社记者

  台商林春福2012年3月开始在四川凉山投资种植油橄榄,十年间,种植面积从600亩扩大到2.5万亩,带动了当地6000余户农户脱贫奔小康。

  “大陆是台胞能实现梦想的福地。我70岁了都能创业成功,和儿子林书任在这里找到人生价值,台湾年轻人来这里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林春福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机遇。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接连出台并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政策更好、环境更优。广大台商拼搏在大陆、奔走于两岸,收获了成果,实现了梦想,也对在大陆扎根发展有了更大信心。

  大发展带来大机遇

  上世纪80年代末,台商李慈雄被大陆发展潜力吸引,举家到上海创业。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他的事业从建筑材料拓展至生活用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2015年,随着大陆健康消费升级和养老观念变化,李慈雄决定将旗下公司更名为“悦心健康集团”,跨足医疗、养老、康复产业。运营养老机构、输出养老管理模式、建设综合医疗机构……与大陆康养产业发展同步,集团事业稳健成长。

  “过去十年,大陆大健康市场释放大好机遇,我们得以分享巨大红利。”李慈雄说。

  上世纪90年代,台商李瑞河来到祖籍地福建漳浦谒祖探亲。一踏上故土,亲切感油然而生。土亲人亲,风景独好,他决定在漳浦创业。如今,李瑞河的天福集团已在大陆开设“天福茗茶”连锁店逾1300家;2007年创办的天福茶学院2012年“升格”为漳州科技学院,今年在校生将超过1.3万名。

  几年前,李瑞河萌生了建医院和养生疗养院的想法。今年3月,占地300亩的天福医院建成投用,养生疗养院、文化村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我始终坚信,大陆是最好的投资地。”他说。

  近年来,福建省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推出允许自贸试验区新设台资企业注册为内资、支持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举措。

  从着手创业、搭建技术平台到创立品牌,政府部门给予“创业导师”般的扶持,让2012年10月成立的江苏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少走了不少弯路,成长为知名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创业像化学反应,要成功需要‘活化能’,大陆可以源源不断提供催化的能量。”公司董事长赵宜泰说。

  2018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同等待遇政策,今年3月又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行业范围、地域,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条件更好、环境更佳。在有关部门积极辅导、支持下,在大陆上市台企现已增至55家。

  “过去十年,大陆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广大台商台企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台企这十年的发展,得益于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与引领,得益于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出台政策措施的有力支持,得益于大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

  大合作促进大融合

  从农业小县到台资高地,如今的江苏省昆山市常年位居全国百强县榜首。统计显示,昆山市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来自台企。

  “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资而强。”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台商台胞与当地市民携手并进,共同见证昆山的跨越发展,合力书写了“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画卷。

  这十年,昆山累计新增1588个台资项目、投资总额177亿美元,在昆台商平均每天完成15亿元(人民币,下同)销售额、10亿元进出口额、逾5000万元税收。目前,约10万名台胞常居昆山,与当地群众水乳交融;昆山开发区矗立着闽南建筑风格的慧聚天后宫,妈祖像前香火鼎盛。“此心安处是吾乡”,许多台商早已自许“昆山人”。

  “台商台企在昆山获得成功,也深度融入昆山。昆山的实践,充分证明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互蒙其利。”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说。

  十年来,台商投资大陆持续增长。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8万个,到2022年6月这个数字增至12.7万个。近年来,有关部门积极引导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大力协助台企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在支持东南沿海地区扩大对台经贸合作的同时,在广西、四川等地设立了5个两岸产业合作区。台商投资大项目增多、科技含量提升,并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

  十年来,台商台企在大陆外贸、民生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领域均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中国出口百强企业中,台资企业有30多家,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居于首位。由两岸企业家峰会积极促成的一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对巩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连结、助力大陆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彰化的庄久毅2014年从越南辗转到广西,成立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宝岛美人椒”。“回大陆创业,最大收获是参与了国家脱贫攻坚行动。”他说,企业帮助当地民众脱贫,自身也从中获得了经济效益。

  2018年开始,庄久毅积极参与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扶贫攻坚工作,在全县11个乡镇以“公司+农户”方式,助力2800余户贫困户脱贫,企业种植基地不断壮大。2021年,公司辣椒总产量达5000多吨,总产值逾5000万元。

  大时代追逐大梦想

  儿子林书任在北京大学读博期间,林春福没给生活费,还让他去卖橄榄油。为了更好销售产品,林书任每个季度到凉山一次。

  林书任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到凉山是一趟漫长的旅程。先从北京飞成都,转机到西昌,再从高速公路走到国道,接着走乡间小道,等见到鸡鸭猪羊懒洋洋走在路上时,忙着避让的他一抬头,老爹已在眼前。

  油橄榄种植面积增加了,公路修到了村里,花园工厂动工,父亲在当地有了新朋友……每次来凉山,林书任都有新发现。

  “要认识这个时代,就得到最基层。”父亲的教诲引发林书任深思,他决定毕业后扎根凉山,于是北大博士成了“乡村青年”。林书任在帮助父亲做大企业的同时,投入凉山乡村振兴工作,组建了“春风新农人培训中心”,每年计划培训5000人,帮助农民更好对接市场,还组织北大校友走进大山深处开展公益助学。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旺旺在大陆事业不断发展,也热心公益,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因为我们始终认为,两岸中国人理应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出台。敏实集团、旺旺集团等台企主动加快对接步伐,对浙江省山区26县开展投资布局,签订多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

  浙江还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为台商台企纾困解难。截至2022年7月,累计为台企减税3.27亿元。其中,通过台企融资畅通工程为台企提供150亿元授信额度,推出台胞专属“台融卡”服务,已累计发放3000余张。

  “大陆率先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善意,让我扎根发展的决心更坚定。”杭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宗家泓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新时代非凡历程中,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收获了新成果、作出了新贡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大的机遇。

  李政宏说,台商台企应把握大势,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不动摇,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再创事业新辉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