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者周志杰:涉台白皮书展现大陆对台定力及新意善意

2022-08-11 0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专任教授、两岸与华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当天受访时认为,白皮书体现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定力与新意、善意。

  他向中新社记者指出,白皮书内容中蕴藏三大不变的主轴,即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官民有别”“分合有别”“内外有别”,体现从过去一直以来的一致性、连贯性。

  周志杰提到,所谓“内外有别”特别体现于针对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上。白皮书将两岸关系历史脉络和台湾的法理地位描述得非常清楚,很好地驳斥了在台湾内部长期被炒作的“台湾地位未定论”议题。从历史、文化、法理的角度,两岸政治分歧都属中国内部矛盾,都是内战遗留的问题。台湾问题绝不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也不是国际议题。白皮书对于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的表态,也是对近期有关方面干扰两岸统一行为的警告。

  周志杰表示,中国的统一对世界有利,且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白皮书提及的这层意涵是在向外部世界传达,也是在对台湾表态,尤其是告诉台湾那些担心两岸统一后自身经济利益受到损害的人,统一后,台湾经济方面的“蛋糕”不会被瓜分。

  周志杰说,白皮书将民进党当局执政六年来谋“独”分裂的种种行径视作争取和平统一道路上必须清除的障碍,这一表态的警告意味很浓。白皮书还厘清“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中“一国”与“两制”的从属、派生关系;再次提及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充分体现大陆对谋求统一的善意。他说,两岸的统一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白皮书指出,由于受到“台独”思想毒害,也由于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国家认同问题认识出现偏差,对祖国统一心存疑惧。周志杰说,白皮书客观分析两岸同胞在一些认知上的不同,除了直指民进党执政以来的“去中国化”操作扭曲了年轻一代的史观,也看到因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导致台湾一部分青年对两岸法理关系的不了解。

  周志杰表示,只要认知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中国的主权未被分割,在此前提下,大陆是能够理解一些台湾民众对于统一的担忧和疑虑。也是基于此,大陆一方面尽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另一方面,也愿意抱持包容心与耐心,来安抚和消除台湾同胞对于两岸统一后的忧虑情绪。(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