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该在台湾问题上好好补补课

2022-08-10 12:4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美国该在台湾问题上好好补补课(望海楼)

  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针对主持人关于台湾问题的错误认知,英国知名摇滚歌手罗格·沃特斯驳斥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知道,是书读得不够,再回去读读书吧!”沃特斯的仗义执言道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若有人刻意歪曲抹黑,注定自取其辱。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患,在于不读史。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近日也有美国政客胡乱狡辩甚至倒打一耙,污蔑中方是推动局势升级一方,妄称佩洛西窜访不违反美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直指对方缺乏历史知识和反省反思,“在台湾问题上真该好好补补课了”。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现如今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向中方曾作出郑重承诺。在中美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近年来美方却说一套、做一套,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切香肠”方式挑战中方底线、红线。此番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对于美国政府三号人物窜台企图,美国政府本应严加约束,但却放任纵容,任其挑衅。如果中国对此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公道自在人心。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世界多国驻华大使、政党政要、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纷纷予以坚决反对和严厉批评。目前,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立场的坚定支持,这同美方及支持美的少数国家相比,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奉劝个别国家,好好补补课,恪守当年白纸黑字的郑重承诺,深刻认识背信弃义、为“台独”势力张目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是绝不会得逞的。

  张 盼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