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驻德使馆澄清德媒涉佩洛西窜台报道中几个谬误

2022-08-09 10: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柏林8月9日电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干涉内政、违反一中原则、践踏联合国宪章、破坏和平。然而,一些德媒报道却罔顾事实,对美方恶意挑衅避而不谈,对中方正当反制措施口诛笔伐,甚至公然为“台独”活动叫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对有关谬误和歪曲抹黑之词,进行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谬误一:渲染“台湾地位未定论”

  事实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历史事实,也有着坚实的法理依据。二战结束时,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予以重申。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这一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尽管台湾与祖国大陆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谬误二:“改变台海现状的责任在中方”

  事实是:美国是危害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始作俑者。随着冷战结束和中国快速发展,美西方开始采取“以台制华”政策,与“台独”势力里应外合、遥相呼应,“台独”分裂行径日益猖獗,不断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增加自身军费、扩张军力、干涉亚太地区事务进而打造“亚洲版北约”寻找借口。美方还多次宣布向台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不断纠集北约国家在台海地区炫耀武力、滋事挑衅,企图改变台湾问题现状,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美方称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私人访问”,为其打掩护,在纵容“台独”分裂势力问题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谬误三:“中方军事演训反应过度,破坏和平统一前景”

  事实是: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严重后果,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理所当然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同时,中方一贯主张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日益猖獗的“台独”分裂势力及行径破坏了这一愿景。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岛上的同胞。需要强调的是,采取怎样的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谬误四:“佩洛西访台彰显对台民主支持,捍卫民主价值”

  事实是:佩洛西所作所为是打着“民主”的幌子,侵犯中国主权、破坏台海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再次暴露出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丑陋面目。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私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针对佩洛西窜访这场闹剧,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谴责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挑衅,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都同中国站在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指出,中方希望德方能够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不随美起舞,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同时也希望德媒和各界人士对违反一中原则的错误言论始终保持警惕,认清台湾问题的本质,不要被上述谬误误导,向“台独”势力和支持“台独”的言行说“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