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军川副主任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6-23 15: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2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讯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海峡两岸隆重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之际,两岸学术界线下线上集聚一堂,共同纪念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容外人窃据。郑成功秉持民族大义,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重重困难,亲率大军浴血奋战9个多月,把荷兰殖民者从台湾驱逐出去,使台湾重回祖国怀抱,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中国人自己的家园,不容外敌任意侵门踏户。荷兰殖民者侵占盘踞台湾38年,期间对台湾同胞实行强权统治、军事镇压和经济掠夺。郑成功收复台湾,得到了台湾同胞的全力支持。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御外侮,彰显了两岸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决心。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两岸同胞携手建设早已载入史册。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发展。此后又有大批大陆移民进入台湾,与当地居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共同建设祖国宝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日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成功的历史功绩一直在两岸传颂,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史为鉴,可以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郑成功收复台湾及其后治理台湾的历史,为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启示。

  第一,两岸同胞要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没有任何势力任何理由可以把我们分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而实现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使然,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对台湾同胞最为有利。当前,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祖国大陆发展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空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让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情感纽带系得更紧更牢。

  第二,两岸同胞要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绝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不断打“台湾牌”图谋“以台制华”,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坚决铲除“台独”祸根,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360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在中华民族日益强盛的今天,任何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更是痴心妄想,必将碰得头破血流,注定失败。

  第三,两岸同胞要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国人自己的家园要由两岸同胞携手共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也承载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辨明是非、把准方向。随着祖国大陆进一步发展壮大,外部势力的阻挠干涉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小。祖国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弘扬光荣爱国主义传统,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认清祖国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利益所系,认清民族复兴是历史机遇、最大福音,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最后,祝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