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新北市举行

2022-06-23 11:1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2日电(记者岳夕彤、齐湘辉)2022(壬寅)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22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今年两岸再度携手,跨海同步共祭伏羲,当日大陆的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

  上午9时50分,伴随声声礼炮,祭典在新北市先啬宫举行,台湾各界人士共襄盛举。三重鼓乐后,在主祭官带领下,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礼,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叩首或行鞠躬礼,现场庄严隆重。

  担任主祭官的中国国民党前秘书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表示,先啬宫是第五年主理此项典礼,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其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与和合精神正是目前台湾社会所需要的。

  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说,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维系两岸民众情感的重要纽带。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两岸线下交流暂时受阻,今年活动规划了云端祭祖网页,让两岸民众能够观看直播,希望延续两岸宗教交流,增进两岸文化情谊。相传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2014年,海峡两岸首次实现共祭伏羲。

  本次祭典活动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台办、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