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六年执政“政治挂帅” 民进党让台湾深陷险境

2022-05-21 13: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5月20日电 题:六年执政“政治挂帅” 民进党让台湾深陷险境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5月20日,在日增近10万的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数与民怨充斥的舆论氛围中,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迎来“执政六周年”。岛内民调显示,民众对当局物价、防疫、能源、空气质量和两岸关系五方面施政情况高度不满。民进党“政治挂帅”的六年执政,让台湾深陷险境。

  生命健康无保障,或是岛内民众近期最大恐慌。当局仓促开启“共存模式”,让民众在儿童疫苗、快筛试剂、口服药与医疗资源不足的仓皇中经历新冠病毒快速扩散。回头来看,当局防疫政策全程充斥缺乏规划、不肯检讨、空口许诺之病,甚至不惜延误防疫也要借疫谋“独”、借疫牟利。这些缺陷漏洞在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面前彻底显露恶果。然当局还不以为意,甚至敢自矜功伐,令民间怒火难平。

  疫情蔓延的同时,民众还需忍受物价高涨且生活物资供应不稳乃至不安全的焦虑。据最新统计,今年3月岛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快速攀升至3.27%,创九年半以来新高。若计算加上3月失业率3.66%的“痛苦指数”,则高达6.93%,为2012年以来新高。诚然,近期由于俄乌冲突及疫情影响,全球普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但台湾的局面却与当局失职难脱干系。以前不久的“蛋荒”为例,当局未监控好生产情况提前应对,又错误“冻涨”;短缺加剧后,则劝民众少吃鸡蛋。麻木卸责之语和低效对策一再重演,令人寒心;若再想到民进党执政后接连进口“莱猪”,解禁“核食”,柴米油盐不仅更贵还更不安全,民进党之漠视民生,令人切齿。

  近年频发的限水停电,不仅苦了百姓,更恶化台湾投资营商环境。据统计,2014年以来台湾备用电容量长期处在15%以下(法定备用电容量为15%),2021年更降至6%以下,几乎全年供电吃紧。究其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放手“非核家园”政治牌、务实检讨能源政策。用水方面则屡现“供五停二”限水状况,一遇暴雨又无力治水,舆论因此声讨当局所谓“水环境建设”或也是空耗预算。水电供应都无心保障,民进党当局心中有没有台湾的民生与发展?

  上述问题的发生和拖延,均清晰指向民进党执政的核心之恶:政治挂帅。为谋“独”、为媚美亲日可以人民置后、数典忘祖。

  近几年,民进党谋“独”之举愈加无所忌惮,让民间人心惶惶,也让文教界极度痛心。绿营政客屡屡抛出公然挑衅一中原则的“台独”言论,又通过所谓“国安法”“反渗透法”恐吓打压两岸交流,还漫天乱扣大陆“认知作战”帽子,只欲撕裂两岸。同时,举着“尊重多元”一类的幌子伸手教育、进行一个个“去中国化”小动作。原本深受中华文化滋养的台湾正变为“绿色恐怖”下的文化孤儿,民进党可知?

  台海局势的风浪则在种种“台独”行径中越推越高。几年来,民进党当局卑躬屈膝媚美求荣,用民众血汗钱持续购买美方武器。一桩桩不平等“交易”老百姓看了都摇头,当局却不惜屈膝博欢心。但如此玩火,正将百姓裹挟推进“台独”险境。如此私利熏心、无德无能的执政者,民众还会再信任吗?(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