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第九届大江论坛在京开幕

2022-04-22 2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北京讯 (记者张亚静、吴晓龙,实习记者昝黄宇)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第九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在北京开幕。

  

   第九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开幕式 (中国台湾网实习记者昝黄宇摄)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两岸各界代表人士就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深入探讨交流,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宣布论坛开幕。开幕式前,苏辉会见了来到论坛现场的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北京宝岛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錧等与会嘉宾代表。苏辉表示,台盟作为有着“台”字特色的参政党,愿意与广大台湾乡亲一道,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引领下,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坚定前行,推动两岸关系走向祖国统一光辉灿烂的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代表台盟中央致辞。他代表台盟中央向两岸台胞呼吁:认清历史发展大势、同心谱写民族复兴;把握时代新机遇,携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培育反“独”促统新力量。李钺锋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是台湾同胞走出历史悲情、迎接光明未来的人间正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团结一起向未来,必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

  

   第九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开幕式 (中国台湾网实习记者昝黄宇摄)

  开幕式上,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新党主席吴成典在岛内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吴荣元表示,我们在追求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上,要坚定信心,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今年11月将是“九二共识”30周年,借此机会我们呼吁:两岸同胞应共同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民进党不要在破坏民族感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有依靠“九二共识”共同的政治基础,维护好一中框架,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最终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吴成典表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都是炎黄子孙,都是同文同种的中国人,都有割舍不断的民族情结。两岸在农业、高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可以优势互补,应该携手合作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未来的时代共同发光发热。他还表示,时到花就开,两岸有足够的智慧化解分歧,避免战争。

  开幕式后,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骆沙鸣、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湾青年教师陈文成、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表达对两岸同胞携手,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期待。陈文成特别将台湾青年志愿者签名的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装赠与台盟中央,表达“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作为第九届大江论坛的分论坛,以“‘总体方略’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智库论坛也同期举办。

  第九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开幕式 (中国台湾网实习记者昝黄宇摄)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