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我们同唱一首歌》是送给两岸同胞的新年礼物

2022-01-12 16:3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近期《我们同唱一首歌》引发两岸关注。在国台办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我们同唱一首歌》由台海之声和“看台海”制作推出,“我听了好几遍,很赞同台湾网友的一句评论,这是送给两岸同胞的一份新年礼物。”

  朱凤莲说,这首歌以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背景,两岸音乐人用心用情创作演绎,充分展示了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透过这首歌,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不仅同唱一首歌,更要一起寻根,一起打拼。

  朱凤莲强调,至于说这首歌在岛内受到一些绿媒和网军攻击,我们认为对于两岸的亲情,对于两岸的联结,任何造谣扯谎、恶意煽动、挑拨生事,都是苍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是任何人离间不了、打压不了的。

  《我们同唱一首歌》MV ↓↓↓

 

  “歌”传两岸,“声”入人心

  融合普通话和闽南话新创作

  深情讲述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的歌曲

  《我们同唱一首歌》1月2日

  在“看台海”新媒体平台温情上线

  一经推出迅速引发两岸广泛关注

   目前阅读量已超2亿

  两岸歌手用歌声诉说着浓浓的乡愁

  温婉而又温暖的词曲

  感动着海峡两岸的人们

  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由内在情感的深度勾连,诗意地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歌词细腻入微,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竹篱笆”、“茉莉花”、“泡着茶”、“下着棋”、“榕树下”、“红砖厝”等意象,借由两岸共同传承的文化元素,于生活的真实细微处唤起两岸同胞心灵真挚的情感共鸣。

  《我们同唱一首歌》正式推出后,迅速吸引了岛内媒体的关注和转发。多家台媒报道中关注到歌词里的“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家乡话让游子想起家,想回去团圆啊”、“落叶归根是唐山”等内容。此外,副歌部分的闽南话演唱以及跨越两岸的MV取景也在台媒报道中多次提及。

  《我们同唱一首歌》还获得不少岛内文艺工作者的点赞与欣赏。基隆的一位独立影像工作者刘先生留言说,非常仔细地聆听了这首歌曲,其中包含的文化、历史、乡土情怀,勾起浓浓的乡愁,令他大受感动。

  歌曲引起岛内同胞热烈反响,网友除表达了对这首歌的喜爱之外,还纷纷表示歌曲使其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许多网友表示,“落叶归根是唐山”、“祖谱有你我的名”、“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等歌词令他们感动泪目。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监制 / 任永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