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以乡村振兴推动两岸农业文旅产业融合

2021-12-19 08: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以乡村振兴推动两岸农业文旅产业融合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18日在福州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上连线提出,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从而推动两岸农业文旅产业融合,促两岸互融互通。

  “乡村振兴是2017年以后大陆社会经济发展中非常关键重大的战略,很多台湾朋友会直接把乡村振兴和台湾过去所推动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画上等号,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狭观的看法。”邱毅表示,大陆的乡村振兴题材更多、资源更多,现代科技的运用更多,具有更好的“发展性和前瞻性”。

  在邱毅眼中,大陆乡村振兴产生的连锁性影响,也比台湾过去的休闲农业要大得多。

  例如,福建南平政和县曾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待过的地方,拥有很好的白茶和银杏资源。邱毅说,就政和来说,就有它核心的农业,要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就有非常好的环境,有农业,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也可以进一步去拓展朱熹文化。

  无论是福建武夷山的茶文化、三明的森林康养产业,还是泰宁大金湖的铁皮石斛、南靖的兰花……邱毅表示,“核心农业的题材,再加上文化的元素,可以有效地进行农文旅之间的产业融合。”

  邱毅指出,福建有许多类似的关于乡村振兴的好题材,如果在乡村振兴战略下进行有效的农业文旅产业融合,可以创造许多经济发展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在他看来,台湾年轻人现在被教科书和一些舆论洗脑,逐渐地把台湾与大陆割离,“要打破‘去中国化’的阴谋和阳谋,乡村振兴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因为它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也创造了很多发展的空间。”

  邱毅认为,乡村振兴不只是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立体农业或者乡村旅游,而是已经拓展到文创、文化的层面。“所以,它可以结合各种产业,尤其在大陆目前最新兴的朝阳产业——大健康。”

  邱毅说,在这个过程中可加入很多现代科技的元素,像AI都可以用到乡村振兴的范畴里面,让乡村振兴有更蓬勃的发展。

  “台湾年轻人苦于没有发展空间,视野越来越狭窄,成为井底之蛙。”邱毅指出,在这个发展中台湾年轻人找到了新机遇,如果现在能够投入乡村振兴的熔炉里,就可以看到机会,看到发展的前景。

  邱毅进一步指出,在文化交流产业上促进两岸之间的融合,促两岸之间的心灵契合,那会是两岸和平统一很好的基础。

  “谈两岸和平统一,那就要谈两岸的融合。要谈两岸的融合,那就必须更具体的落实到文化的交流。”他说,乡村振兴提供的农业文旅产业融合就是一个最好的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