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取得四大成果

2021-12-17 10:3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张盼)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活动近日在厦门成功举行。记者从国台办获悉,本届论坛取得了四方面成果。

  一是彰显两岸交流强大民意基础。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本届论坛仍隆重举行,各界台湾同胞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论坛大会上视频致辞,副主席夏立言在海峡青年论坛连线致辞。新党主席吴成典等100多名台湾嘉宾专程从岛内前来参加论坛大会。两岸同胞踊跃参与本届论坛的盛况,再次雄辩地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

  二是促进民间合作喜结硕果。论坛期间签署了一批两岸投资贸易、行业合作和基层交流协议。例如,在“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上,全国台企联与金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妈祖文化周活动创新融合经贸合作议题,签约项目15个,计划投资额达37.3亿元(人民币,下同);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共享科技论文400余篇,促成9个项目合作,金额达3000多万元;海峡妇女论坛促成女科技特派员与台湾科技领域代表结对签约,授牌设立两岸巾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促成10对闽台农业企业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两岸社区交流活动达成6个项目合作协议。

  三是务实举措助力两岸青年成长成才。厦门市将出台深化厦台青年交流融合新的政策措施。福州市为在当地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首批550套公租房。“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对接会”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603个就业岗位。海峡青年论坛评出10个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并列入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海峡妇女论坛为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个优秀项目颁发金奖。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从近百幅原创设计作品中评选出5幅作品上墙创作,同步举行台青直播基地揭牌仪式。共同家园论坛举办首届台货乐购节,为两岸青年电商创业提供平台。海峡影视季揭晓最受两岸青年欢迎的影视作品评选结果,并正式上线推送播放。

  四是推进两岸“云端”交流向纵深发展。广泛运用新媒体,将系列论坛活动从线下搬向“云端”,打破疫情阻隔,让更多两岸同胞参与交流互动。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与金门现场“云端”连线,共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两岸好势集暨“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营吸引10万名台胞在线参与;“妈祖杯”海峡两岸线上马拉松赛吸引2.28万余名台胞报名参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吸引1.21万人线上参会;1500余名两岸护理专家、代表在“海峡护理高峰论坛”线上相聚,探讨两岸护理协同发展机制;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吸引两岸3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线上共话两岸科技融合;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同步启动“云上船政”船政研究大数据资料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