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历史研究》创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1-12-14 20: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历史研究》创刊发布会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讯(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台湾历史研究》创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历史研究》编辑部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致欢迎词。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台湾历史研究》正式创刊,是一件很有意义和值得庆祝的事情。《台湾历史研究》是中国社科院第108个持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刊号报刊,以及第92个学术期刊,也是近代史研究所又一个重量级学术期刊,相信将对台湾历史的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介绍了创刊情况。他表示,《台湾历史研究》是由2013年创刊的《台湾历史研究》集刊演变而来,是中国大陆学界专门发表台湾史研究成果的首创学术刊物,是一个公开的学术园地,不仅面对中国学者,也面对世界各国对台湾史研究有兴趣的学者。刊物将发表台湾历史研究领域原创性学术成果,内容涵盖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思想史、军事史、法律史、民族史、两岸关系史、涉外关系史及历史人物研究等各个方面,体裁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读史札记、史实考订、史料评介、书评及文评、学术综述、学术讨论、学术动态等,并适当刊载有关台湾历史研究的珍稀资料与口述史料。目的是为台湾史研究构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推动台湾史学科建设、期望得到学界朋友们的热心关切与支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杨群发言指出,从历史研究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智慧,是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术理论服务现实的需要。他提出,《台湾历史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具有国际视野和传播意识。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传递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要坚持质量为本,打造精品,充分运用当前新媒体传播的优势,让优秀的学术成果发挥更大的价值,在推动台湾历史学科建设、促进两岸交流、推动祖国统一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发言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事实是我们对台大政方针和基本原则的基石。台湾历史研究对于这个事实的证明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上,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台湾的发展从来都与祖国大陆的命运相关。台湾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台湾史研究是中国历史学研究一门新兴学科,大陆开展台湾问题研究的几十年时间里,学界取得很大进步、积累了宝贵成果,但需要开拓更广领域、解决更多问题。他指出,正是有了对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历史的研究,才支撑起更多研究领域工作的开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台湾史研究中心顾问朱佳木在贺信中指出,台湾史是中国史的一部分,台湾史研究是关乎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史学重要分支。古人说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近些年来,“台独”势力为了分裂中国,把台湾史与中国史相分割,并把没有台湾的中国史放入世界史课本,以达到他们淡化台湾民众中华民族的意识、最终实现“台独”的罪恶目的。因此,创办《台湾历史研究》期刊,无论对于加强台湾史研究、掌握台湾史研究的学术话语权,还是反击“台独”势力分裂图谋、促进祖国统一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政治意义。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代为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的讲话。在讲话中,高翔指出:《台湾历史研究》的正式创刊,是台湾历史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历史学学科建设与史学期刊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高翔对《台湾历史研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守政治站位,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对台大政方针。二是要坚持唯物史观,牢固掌握台湾历史解释话语权,坚决反对“台独”史观。三是要立足台湾史学科前沿,引领台湾史研究新潮流,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创新做贡献。高翔最后强调,《台湾历史研究》期刊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为推动台湾史学科建设,繁荣新时代中国史学,创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金以林主持了发布会。(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左)、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右)为《台湾历史研究》创刊揭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历史研究》创刊发布会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