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应对后疫情背景下的旅游业新业态 专家指可加强两岸旅游教育合作

2021-12-06 1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2月4日电 (吴知博 许婧)高校旅游教育如何应对后疫情背景下的旅游业新业态?海峡两岸旅游职业教育如何取长补短?在4日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应用技术大学旅游教育研讨会上,两岸8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8场主旨演讲和1场圆桌教育研讨,探讨后疫情时代旅游与酒店管理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内容和方法的变革,加强两岸旅游教育合作,推动两岸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教授在题为“从工程教育认证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工程认证对包括旅游与酒店专业在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所启发。应用型人才偏重于改变世界、创建和运行产品、技术、系统、服务等以满足需求,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需要理论基础和研究本领,工程认证着眼于产出导向的专业教育设计理念、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准确定位、面向产出的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围绕制定和达成产出目标而展开专业与业界协同,这些理念和做法可以为旅游与酒店人才培养提供启发。比如高校要在人才培养中强调学生毕业之后若干年在所在领域的“职业胜任力”,教学质量评价需紧扣人才培养产出目标,应注重提升教师自身行业实践能力等。

  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民生应用学院院长冯启宏教授作“后疫情时代大专院校旅游科系课程的改革和因应”的主旨演讲。冯启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台湾各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其中旅馆餐饮业受冲击尤其大。当前旅游业发展呈现新的特征和趋势,包括消费者自主旅游规划时代来临、目的地旅游商品需求越来越多、技术发展影响使用者计划旅游的方式等。冯启宏认为,高校旅游教育应当为智慧观光也就是数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台湾昆山科技大学采取了一系列课程改革措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旅游人才,包括新增相关课程强化学生数字化能力、转调资讯专业教师到旅游科系任教、结合地方旅游业增加学生操作经验等。

  当天,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教授,上海商学院教授、教育部旅游教指委委员姜红,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朱承强教授与台湾中华大学观光学院院长张馨文教授、台湾世新大学观光系助理教授韩明娟等海峡两岸20多位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圆桌教育研讨,围绕两岸旅游教育相关议题展开经验交流和观点碰撞。

  上海杉达学院董事长朱绍中教授指出,台湾旅游教育与国际接轨,教学模式和办学理念独到之处,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比如较为系统的旅游教育体制、雄厚的师资队伍力量、浓厚的旅游教育学术研究氛围等。在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背景下,海峡两岸高校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进两地旅游教育携手共进,推进校际间合作交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旅游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云驴通上海照梵软件有限公司、中链云酒店产业物联网平台、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上海杉达学院捐赠教学软件,上海荟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资金,助力该校旅游与酒店应用型人才培养。杨炎平、王永明、夏力等15位来自合作企业和机构的行业专家受聘担任上海杉达学院特聘行业导师。

  海峡两岸应用技术大学旅游教育研讨会由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主办,台湾的中华大学、世新大学、昆山科技大学协办,是上海杉达学院迎接30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会议采用线下研讨与线上直播同步方式进行,50名嘉宾在上海杉达学院金海校区主会场、30余名台湾学者在线参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