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艺术促交流 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台北展开幕

2021-12-06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2月3日电 继福州、厦门、北京巡展后,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3日在台北开幕,展出两岸暨港澳、海外地区160幅少儿美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7日。

  地底世界的奇妙探险、浩瀚无垠的神秘宇宙、独特的民族文化……本届大展以“发现·秘密”为主题,孩子们眼中奇妙的发现和被隐藏的秘密,在此次展览中一一呈现。

  大展上,一幅《千人千字文》竹简图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该作品由两岸及海外地区一千名3至15岁的少年儿童,用一千种不同且极具特色的原生态手写字组成。主办方表示,通过书法学习与创作,两岸少儿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策展人周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充满不确定性,而我们希望在不确定的世界能够尽力去做一些确定的事。每年在台北展出是与台湾小朋友的约定,今年的台北展克服重重困难,如约而至。

  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黄肇松表示,面对疫情,仍持续尽全力让两岸青少年美术文化交流照常进行,实属不易。即使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新作品征集中,两岸小朋友参与更为踊跃,希望他们能坚持创作,拥有美好未来。

  台湾《上报》社长胡鸿仁是第一届少儿美展的发动者。他在开幕式上当场朗诵唐诗《渔翁》后说,人人心中都有渴望、想像的秘境。小朋友透过画笔渲染心中秘境,是最具美感的分享。“展开翅膀就有无限希望。”

  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由两岸多家机构、单位于2009年共同发起并推动,过去12年累计收到两岸、港澳及海外华侨华人少儿画作逾23万份,展出60场次,有近百万人次观展。该展每年9月起征集作品,经过评比、优选,通常于次年春天开始在两岸多个城市巡回展出。

  本届巡展由厦门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主办,已完成福州、厦门、北京巡展;台北展由台湾中华日报社主办,也是今年巡展的最后一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