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在台南举办

2021-11-20 23: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11月20日在台南举办。(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讯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台湾光复76周年与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与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南京)、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交流促进协会(高雄),在台南市奇美博物馆布雷西雅厅联合主办“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集中展示来自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用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表现台湾先贤爱国诗篇的优秀作品一百多件,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与台湾爱国主义光荣历史在宝岛的传承与发展。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前会长林铭谭,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李苍降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李素慧,抗日烈士罗福星孙女罗秋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暨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台南市议员许至椿、曾信凯及吴禹寰,台南成功大学教授与著名小说家苏伟贞,中华漕运协会理事长王伯群,中华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黄春林,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许绵延等出席活动。

  当日活动在《美丽岛》的歌声与丘逢甲《春愁》、许南英《丙申九月初三日有感》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序幕。随后,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及与会嘉宾纷纷致词。

  抗日烈士罗福星孙女罗秋昭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展出的抗日志士诗词才是真正“爱台湾”的代表,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与正常交流,则是我们继承志士志愿的“爱台湾”的表现。抗日诗人林幼春之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前会长林铭谭,现场讲述了日据时期以雾峰林家为首的岛内爱国文士,组成栎社延续汉节反抗殖民的事迹。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也在致词中呼吁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最后,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教授做结发言,开幕仪式在诗歌朗诵队献唱《少年中国》之后结束,全体与会人员移步展场观赏书画作品。

“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11月20日在台南举办。(中国台湾网发) 

  本次展览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表示,台湾近代化倡导者沈葆祯在台南《延平郡王祠题联》写道:“开千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遗民世界;极一生无可如何之遇,缺憾还诸天地,是创格完人。”这充分体现了其个人深沉的历史情怀。然而,诚如台湾首抚刘铭传所说,“台湾为七省门户,各国无不垂涎,每有衅端,咸思吞噬”。1894甲午年,宝岛台湾从此被卷入帝国主义列强争夺的纠葛,问题至今未能彻底解决。与此同时,明郑以来,从大陆渡海来台的仁人志士也把中华文化引进台湾,尤其是通过传统的诗作,体现了眷怀故国之思与发现台湾的热忱,从而产生了许多反映台湾风土民情,关怀民生疾苦的诗作。19世纪中叶以后,随着帝国主义的觊觎,反抗帝国主义的情感也成为台湾诗歌创作的主要动因。日据时期,在殖民当局高压统治与同化政策下,书院、诗社与诗作成为延斯文于一线的最后堡垒。例如雾峰林家所创办的栎社与展览呈现的诗作即为实证。

  蓝博洲表示,通过传统文化的书画来呈现台湾先贤的爱国诗篇,并描绘宝岛台湾美丽朴实的风土人情,也就是台湾民间继承与发扬中华文化以及台湾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自力救济行动。“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路,是人走出来的。”

  本次展览承办单位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表示,本次展览免费,展期从11月12日至11月30日,并现场安排讲解导览,特别欢迎学校老师带学生来现场户外教学。(完)

“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11月20日在台南举办。(中国台湾网发) 

“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11月20日在台南举办。(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