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棒球教练陈柏丞: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力,期待再战全运会

2021-11-15 09: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成都11月14日电 题:台湾棒球教练陈柏丞: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力,期待再战全运会

  记 者 王鹏

  “注意甩手腕”“前后脚跟上”……近日,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一所棒球俱乐部训练场,皮肤黝黑、身材精干的台湾棒球教练陈柏丞,正给十几位成都教练培训。今年10月,与四川省棒球队的合约到期后,陈柏丞未选择回台,而是继续留在成都,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一份力。

  34岁的陈柏丞原是一名台湾职业球员,2015年退役后成为棒球教练。2018年底,因备战全运会需要,四川棒球队想寻找一位台湾棒球教练加入教练组。经台湾棒球协会推荐,陈柏丞来到成都。

  “到成都那天是晚上9点多,但教练团队和球队领导都在等我吃晚餐,让我感觉很温馨。”来成都已3年,陈柏丞始终难忘成都人一开始就带给他的包容和温暖。

  “与台湾相比,大陆的棒球仍处于发展阶段,训练方式和打球方式均有差异。”初到成都,陈柏丞曾反复思考,如何才能把本土球队带好?

  在实践中,他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带青年队小队员用较严厉的方式,带成年队队员时,则要充当教练团中的润滑剂,带队要带心,球员才能服从及认同训练计划。”

  这套方法及理论很快凑效——2019年年中,他带领四川省青年棒球队的小队员们,在球队目标仅为前八的情况下,夺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预赛冠军、决赛亚军。

  “要做就做最好,站上领奖台。”陈柏丞回忆,当年决赛没能夺冠,小球员们都很不服气,落下了男儿泪,“这种精神是平常看不到的,我也很感动,虽未夺冠,我却极有成就感。”

  3年来,陈柏丞给四川棒球队带来了台湾职业球队的打球思维和训练方法,更注重细节及方法,最终帮助球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9年全国棒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全国棒球冠军杯赛亚军,2020年全国棒球锦标赛第五名,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暨2021年全国棒球冠军杯赛第五名等。

  今年9月,陈柏丞终于和四川省棒球队来到第十四届全运会棒球比赛的赛场。虽没能站上决赛领奖台,但第四名已是球队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作为教练参加全运会,这份经历很特别。”陈柏丞说,全运会规模很大,水平很高,软硬件设施不比世界级赛事低,球员的压力也相应变大,导致发挥失常。“我们教练也要成长,用不同的心态去面对这种大的赛事,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参加(全运会)。”

  全运会结束后,陈柏丞与四川队的合约到期,他非常不舍。他表示,今后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大陆职业球队有需要,他会随时贡献力量。因此,他并未选择回台湾,而是加入了一支民间棒球俱乐部,专门培训成都本土棒球教练。

  “与教职业球队相比,培训民间教练团队后,他们能训练更多小朋友,这样更能帮助四川棒球运动普及和发展,也更有意义。”谈及这一选择的初衷,陈柏丞说,哪怕个人的力量再小,也想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一份力。

  “来大陆教棒球后,有一些台湾球迷曾表达不解,为什么我不把所学带给台湾的基层棒球?”陈柏丞说,棒球在两岸体育交流中很重要,也正是在频繁的交流中,两岸棒球水平提升很快,“我不忘打球的初心,能促进两岸交流是一件好事。”

  来成都3年,陈柏丞早已适应了成都的生活节奏,喜欢麻辣的他在这里更是“如鱼得水”。但与此同时,他也思念着台湾的家人。为备战全运会,疫情发生以来,他只回过台湾一次,甚至错过了今年1月第二个孩子的出生。

  “事业再顺利,没有家人的支持,没有亲情的话,意义就不大了。”说起家人,这个坚毅的男人十分动情,他感谢妻子在台湾把家顾得那么好。他也坦言,现在最期待的就是今年12月妻儿来到成都,一家人在这里好好团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