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启动 感悟中华文化历史印记增进两岸青年民族认同

2021-10-22 22: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2日下午,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在长沙启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长沙讯 (记者 尹赛楠)10月22日下午,以“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本次湖湘行举办科技创新实践与感悟湖湘传统文化两个专场活动,旨在通过科技创造和传统文化交流,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激发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出席启动仪式,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的部分台生及陆生代表参加活动。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出席启动仪式并寄语两岸学子。(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启动仪式上,郁慕明寄语两岸学子勤奋学习,抓住发展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拼搏进取。此外,各高校和对台交流基地还公布了台湾青年文化湖湘行路线,并发表了共建宣言。

  据悉,文化科技节专场活动将于11月上旬在中南大学举办,分为计算机科学创新、理工科实践科学创新、人文社科社会调研三个专题活动。近500名两岸学生在创新创业项目、科技创新课程以及撰写商业计划书等方面得到专家、学者、教授的专项辅导和重点指导。

各高校和对台交流基地代表发表共建宣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文化湖湘行专场活动将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由各高校分批组织,400余名台生将赴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7个市州对台交流基地参访,通过座谈交流、拓展体验、经验分享等,让两岸青年共同探寻潇湘文化,感悟历史印记,感知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蓬勃生机,加深两岸青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体验,增进民族认同和同胞亲情,促进融合发展。

  台湾青年学子“湖湘文化之旅”是湖南重要的对台交流品牌项目,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19届。近年来,湘台青年及民间基层交流活动将湘台两地连结得更加紧密。如今,随着2021年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湖南,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以及10个省级台湾工业园更成为台胞、台青们争相发展创业的沃土,铺设了越来越宽的湘台情感融通纽带和湘台交流桥梁。(完)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