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拜谒中山陵 台湾同胞:孙中山先生的信仰、目标两岸需共同铭记

2021-10-12 09: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京10月11日电 题:拜谒中山陵 台湾同胞:孙中山先生的信仰、目标两岸需共同铭记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10月11日的南京,乍暖还寒。上午9时45分,南京中山陵,一场拜谒活动举行。

  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人们列队肃立、静默、三鞠躬;向孙中山先生塑像敬献花篮、整理缎带;随后绕灵寝一周。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辛亥革命先辈后裔及台湾同胞代表等以简短而庄严的仪式,缅怀、致敬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谈及拜谒活动,台湾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虽多次来过中山陵,但每次心情都是一样激动。在他看来,孙中山作为联结两岸的重要人物,他的信仰、目标需两岸同胞共同铭记。

  郑旗生说,在民进党“去中国化”操弄下,很多台湾年轻人不知道孙中山,这令他感到痛心。缅怀孙中山,是为了唤醒两岸年轻人,尤其是台湾年轻人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嘱托,两岸年轻人应当铭记于心。”

  参访团中,也不乏“90后”台湾青年的身影,清华大学台生蓝皓就是其中一位,此次是他第一次到中山陵。

  他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影响深远。辛亥革命后,还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民坚定了对抗殖民者的信念,包括后来的罗福星、蒋渭水都受到孙中山民族革命思想的影响。

  台生林秉儒也对记者表示,第二次来中山陵,相较之前纯粹观光,此次心中更多了一些敬畏。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对两岸历史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台湾却遭冷落。大陆能保留孙中山的精神、信念以及缅怀辛亥革命先烈的情怀,让自己很感动。

  在南京期间,参访团成员还参访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馆内《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史料展》展出辛亥革命及南京临时政府时期的大量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

  台湾网络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对记者表示,在她上学期间,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与“三民主义”是需要背诵的。而当年孙中山《建国方略》中规划的蓝图,现在大陆已基本做到,而且有些部分已远远超过。

  她说,孙中山先生追求的是国家统一。当年辛亥革命想救的中国,不仅包括大陆,也包括台湾。如果今天的台湾仍然信奉孙中山精神,就需正视这一点。“只有还原真正的历史,才能明白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是什么,也才能更好实现这种精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