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绍台艺术家“云聚”书法之乡 泼墨挥毫共促两岸交流

2021-09-17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绍兴9月16日电(项菁)电子大屏上,台湾书画名家李谷摩在洁白的宣纸上泼墨挥毫,写下“惠风和畅”四个大字,为绍台中秋书画交流活动献上“墨宝”。

  9月16日,以“墨香两岸·笔绘一家”为主题的绍台中秋书画交流活动在“书法之乡”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举行,绍台艺术家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以艺术增进两岸交流,弘扬中华文化。

  书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嵊州地处四明山麓,曾是“中华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地。千百年来,海内外书画界人士纷至沓来,追寻书圣足迹。书法也由此成为了绍兴与台湾的深厚情缘。

  “书法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彰显着民族品格和民族特征。”嵊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章夏明在致辞中介绍,自2004年以来,嵊州已连续17年举办书法朝圣节,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章夏明看来,两岸艺术家应该从书法中挖掘、理解和感悟中华文化的精髓,挺立中华文化的脊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通过连线,台湾南投县美术学会原理事长姚淑芬介绍,南投县拥有独特的景观、丰富的物产、多元的文化,好山好水也孕育出了无数的艺术人才,“长期以来,南投美术事业能够蓬勃发展,艺术家是重要推手。”

  姚淑芬认为,台湾和大陆同根同源,此次活动不仅为绍台艺术家之间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也有助于促进彼此了解,增进友谊。

  现场,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学系教授、台湾中华画院国画院院长蔡友创作了一幅大篆作品《曲水流觞》。他认为中秋佳节前夕举办笔会雅事十分难得,希望疫情过后能到绍兴兰亭瞻仰古风。

  “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书画艺术,不断被书画爱好人士演绎、精进。”蔡友也期待,两岸能携手在学校、民间积极推广书画艺术,同时更多地组织书画艺术比赛等,为青年书法爱好者提供展现艺术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