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发布会关注台艺人在大陆发展、民进党当局企图“入联”等议题

2021-09-16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台办发布会关注台艺人在大陆发展、民进党当局企图“入联”等议题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李雪峰)国务院台办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台湾艺人在大陆发展、民进党当局企图“入联”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时隔两个多月后国台办再度举行发布会,现场布置一新。朱凤莲介绍了“海峡青年乞巧民俗节”“第18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等暑期两岸多项交流活动并表示,无论新冠疫情还是岛内人为阻碍,都没能阻挡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推进。

  她谈道,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两岸贸易大幅增长,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增长态势。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9.6%。

  朱凤莲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国民党日前提出马英九访问大陆可能性的相关问题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应在坚持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加强各层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谋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共同造福两岸同胞,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对于最近接连发生针对在大陆正常发展的台湾艺人的网络炒作,朱凤莲表示,两岸同胞高度怀疑是岛内某些政治势力蓄意制造事端,企图干扰、阻挠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正常发展,破坏两岸人文交流氛围,挑拨两岸同胞对立,恶化两岸关系。她呼吁两岸同胞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精准辨识,不要上当。

  针对民进党当局试图获取加入联合国的支持,朱凤莲表示,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参与。

  近期美国酝酿把“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朱凤莲应询表示,美方既然一再表示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中方作出的有关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在回答有关台立法机构新会期将继续推动所谓“修宪”有关问题时,她表示,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修宪谋独”行径,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朱凤莲就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问题作出回应,指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台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地区紧张动荡的根源。

  发布会持续约一个小时,朱凤莲还就台胞在大陆和海外接种疫苗情况、台胞参与大陆社保、“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最后,她代表国台办祝两岸同胞中秋快乐,特别向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分居两岸不能团圆的同胞致以问候,希望尽早实现家人团圆、两岸同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