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家莹:台商台企要继续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21-09-13 16: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发言中表示,在当前复杂的两岸关系形势下,召开今天的研讨会,对于广大台商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台湾的安全、安定同样离不开大陆。在陆台商、台企积极参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在两岸融合发展中造福台湾同胞,为台湾经济保持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了广大台湾同胞。

  吴家莹指出,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面临考验。特别是从去年2月以来,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处于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有疫情因素影响,更是人为因素造成。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形式,阻挡台湾高端人才、技术进入大陆,严重阻碍了两岸的经贸合作发展。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4.3%。数据显示在疫情之下,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存度不降反升。事实充分证明,大陆有市场,台商有机遇,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无论从发展态势看,还是从政策环境、抗压能力、市场潜力、劳动者素质等综合条件来看,大陆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

  吴家莹进一步指出,“十四五”规划涉台部分所描绘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为台胞台企立足大陆、布局未来带来重大利好。大陆市场理所当然是广大台胞台企“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共享的市场。如果广大台胞台企能够积极把握大陆发展新机遇,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收获。

  谈到台商如何参与大陆经济新格局时,吴家莹指出,第一,台商要参与、分享、开拓大陆经济发展商机与“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就要善于把握祖国大陆发展大方向,把握大陆重要政策发展规划与方案,也就是把握政策引导、政策倾斜、政策支持所提供的政策红利,把握大陆区域发展与区域布局的政策差异性与发展机遇。

  第二,台商要重视两岸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实现融合发展与共同发展。融合发展预示着政策与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大陆政策的开放。

  第三,台商要借助大陆市场将其拥有的独特技术或技术专利市场化与国际化,将企业或产业“做强做大”。

  第四,台商要关注与把握“五大新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这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或产业发展趋势。

  第五,台商在参与、分享大陆发展商机中,要重视“依法治国”新理念。

  吴家莹最后强调,环顾当前大势,世界经济形势严峻、两岸关系复杂多变,台商台企要明白是非、坚守定力,继续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共赢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