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温州举行两岸“同忆”琦君·共话“乡愁”线上交流活动

2021-08-25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8月24日电 (范宇斌 刘显达)24日记者获悉,第11届琦君文化节——两岸“同忆”琦君·共话“乡愁”线上交流活动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琦君文学馆举行,来自台北温州同乡会的乡亲、“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的台湾青年学生以及在台湾就读的瓯海陆生共60余人在线上参与活动。

  琦君,原名潘希真,1917年7月生于浙江温州瓯海,1949年5月赴台湾地区。琦君的创作以怀乡散文见长,有《桂花雨》《春酒》《下雨天,真好》等10多篇文章入选大陆、港澳台地区语文课本,中篇小说《橘子红了》改编成的电视连续剧播出后轰动海峡两岸。

  据了解,琦君作品传达深切的乡愁之感,牵动了许多台湾同胞的思乡恋乡之心,也激发了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爱乡之心。

  活动现场,通过屏幕,所有人的视线跟随着琦君文学馆讲解员潘理花的脚步参观了《一花一木耐温存》《万水千山师友情》等五大篇章的介绍,了解了琦君的成长、成名之路,并在线聆听了琦君的往事,观看2001年10月琦君返乡纪录片。

  “琦君思乡恋土的家园情怀非常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台北温州同乡会理事长陈继国在线表示,“藉由这次交流活动能够让大家了解琦君,包括琦君在散文著作中很多她的童年时期的家乡记忆,让我们这些来自温州的乡亲们非常有共鸣,唤起了过往记忆。”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温州大学台籍讲师许晋铭谈道:“琦君文化象征着两岸民间这种斩不断、彼此连结与凝聚的历史情怀。每一个台湾青年都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螺丝钉,两岸的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青年的共同目标。”

  两岸青年学子纷纷在线发言,讨论心目中的琦君和琦君的文学著作,谈琦君的生平经历、文学作品对自己的影响,也有一些学子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了对乡愁的理解。

  来自台湾的四川大学大学生林同学介绍,他的父亲是台湾嘉义人、母亲是东北人,小时候经常在两岸之间往返。“小时候我在台湾念书,念到课本上琦君的文章《桂花雨》,常常让自己想起妈妈做的韭菜盒子,就会很想妈妈。”林同学说。

  陆生苏同学现就读于台湾成功大学,她说,因为疫情原因,她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通过此活动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内心十分感动。“这种情绪可能就是琦君当时在台湾创作这些充满乡愁味道的作品时的心境吧。”

  “2021年是琦君文学馆成立20周年,也是琦君故居老宅建成100周年。”琦君文学馆负责人黄信坚表示,通过此次线上交流活动纪念琦君,感谢琦君为故乡后人留下了如此珍贵的文化瑰宝。“琦君文化也是瓯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发扬光大。”

  据悉,琦君文学馆是由琦君故居“养心寄庐”改建而来。2001年10月,84岁的琦君先生一路风尘来到阔别半个多世纪的故乡,参加琦君文学馆开馆剪彩仪式。

  近年来,瓯海区委、区政府在琦君文化品牌建设上不遗余力,先后提升建设了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琦君文化节,与大陆期刊十月杂志社联合创立“琦君散文奖”,并促成成立了琦君文化研究会,举办了琦君文化讲堂、琦君研究高峰论坛、桂花雨读书会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