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文创业者福州探索古厝传承创新与文创设计

2021-08-01 0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7月31日电 (记者 闫旭)长方形的亚克力材质透明香盒,经过巧妙雕刻,在使用过程中随着烟渍、油脂的沉积,古厝飞檐翘角的流畅线条将逐渐显现。

  30日,在福州举行的“‘厝’落有致,同心创赢”——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融合发展论坛上,小龟工作室推送、由两岸文创青年的创意激荡而成的作品“古厝屋檐造型香盒”斩获一等奖。

  “我们常常在点香的时候,会看到香盒盖子的背面会慢慢覆盖上一些油脂。我们就在想,能不能运用它形成一个更新的设计创意。”该作品设计团队负责人杨宗霖说道。

  在杨宗霖看来,台湾在文创方面有很多经验,而大陆有很多很好的传统文化素材,在构思设计上持续把当下的美、当下的需求结合到文创中,设计出的文创产品会更有传播的力量。“‘厝落有致’这个主题很美,两岸有各自的优势,碰出火花,会产生新的能量。”他说。

  正值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融合发展论坛是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优秀创作者参与其中,通过线上投票评审及线下评审两个部分,最终8件作品入围。

  经专家评选,纸箱王工作室推送的《湖心印月》,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推送古厝新韵寿山石作品获得二等奖;ONEW工作室推送的“天际线”古厝主题文具尺,品德文化推送“梳”福古厝主题木梳,卓艺工作室推送的“厝境”系列大漆提梁盒获三等奖。

  “这些作品各有特色,从各自视角表达古厝文化。”参与此次论坛评选的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台籍副教授黄柏钦认为,大部分台湾青年对于古厝的印象停留在闽南建筑,通过这次比赛可以了解、感受福州古厝,体验古厝美感,两岸青年共同设计接地气的文创产品,别有意义。

  来自两岸的9位古厝专家学者、文创业者通过主旨演讲、“云交流”,共同探讨古厝文化与文创的未来发展方向,冀通过文化提升相关产业附加价值,寻求非物质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创新路径。

  活动现场,福州高新区古厝水西林和台湾文创界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与湖南大学学者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共同为两岸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文化创意服务。(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