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键: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美日不愿主动接受,也要被动接受

2021-07-31 10: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广西南宁讯 (记者李柏涛)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至30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王键在此期间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指出,美日无法接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根源在于其不愿意看到世界上出现一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存在,因此这些国家用所谓“价值观同盟”捆绑在一起,从他们的意识形态出发,把中国当做“假想敌”。

  “接不接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愿不愿意接受是他们的心理作用。”王键指出,美日必须接受两岸终将迈向统一这个基本事实,“不愿意主动接受,等我们统一了,美日也要被动接受,”统一是无法改变的大势,大陆方面要有足够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王键认为,中日要加强民间,特别是青年交流。他同时呼吁中国青年要认真、完整的学习中国近代以来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历史,尤其是1931年到1945年这十四年的抗战历史,“近代史上我们遭受了如此多的民族屈辱,今天的中国强大了,”我们决不允许境外势力再试图通过颠覆手段,打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