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将在通、惠、情上有更大作为

2021-07-23 1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22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22日在福州表示,福建将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上有更大作为。

  当天,福建省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新闻发布会。钟志刚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福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闽台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钟志刚表示,闽台集成电路、石化、农业产业深度融合,金融合作实现全业态覆盖,推进建设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应通尽通路径持续拓宽,“小四通”取得积极进展。政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落细。祖地文化认同走深走实。

  据钟志刚介绍,在以通促融上,将帮助台胞台企融入国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上市,帮助台企开拓内外部市场。加快推进“小四通”福建侧项目建设。构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的闽台海空直航方式。深化闽台海空航线与“丝路海运”及中欧班列对接。

  在以惠促融上,将全面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继续推出服务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创新举措。扩大“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扩充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加强涉台司法服务,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应用便利化水平。

  在以情促融上,将继续办好大型品牌交流活动和“小而精”交流活动,持续完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条纽带”,扩大乡镇村里对接、同名同宗村交流,推进祖地精品文化走进台湾,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福建全力落实‘双统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在闽台胞接种疫苗工作。”钟志刚说,在闽台胞无一例本土病例,书写了共同战“疫”、风雨同行的福建篇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