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昆山:本地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2021-07-12 09:5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记者刘巍巍)得知台资企业新莱应材长期被不锈钢精密加工件表面处理与抛光工艺问题困扰后,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立即帮助其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对接。

  三方近期共同建立“超光滑洁净金属表面技术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系统性攻克这一“卡脖子”技术,帮助企业开辟新市场。

  作为台资高地昆山市借鉴台湾经验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昆山工研院以产业链布置创新链,构建技术攻关、科技金融等创新服务体系,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江苏骅盛车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入昆山的台资企业之一,为10多家国内外车厂提供服务。在一次面向台资企业的技术专场交流会上,昆山工研院发挥科技成果转化“红娘”作用,促成了上海大学与骅盛车电的合作。

  今年4月,三方共同建立车载无线电能传输与5G天线联合研发中心,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

  为更好地服务台资企业,昆山工研院还组建了由台资企业技术主管、总监、分管副总等组成的技术经纪人团队,搭建起企业与昆山工研院、技术经纪人之间的沟通桥梁。

  作为全球自行车生产及营销最具规模的公司之一,台资企业捷安特集团业务快速发展,但在推进新项目中遭遇了铝合金熔炼工艺及航空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这一“拦路虎”。

  在昆山工研院搭桥下,来自昆山丝路阳澄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的技术经纪人8次陪同企业相关负责人,赴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金属与合金物理技术研究所商谈,最终攻克了这一技术瓶颈,为捷安特产品服务高铁、航空等提供了技术路线图。

  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浦景松说,接下来将围绕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目标,持续响应台商关切、着眼台企需求,以技术转移转化助推台企转型升级,为台资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金翅膀”,进一步助推昆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