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浙江台州体验和合文化:“两岸之间更要和合”

2021-07-12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台州7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 浙江台州和合文化底蕴之深,让来大陆发展近十年的台青、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游智彬深受触动,“当下两岸之间更要和合,共同发扬和合文化”。

  2021浙台大学生“台州和合文化”体验营(以下简称“体验营”)10日至11日在和合文化发祥地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两岸青年品读和合文化,凝聚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共识。

  台州和合文化内涵丰富,追求身心和合、人际和合、天人和合,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两岸文化相通之处。在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的当下,和合文化有助于促进两岸同胞彼此心灵契合,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等。

  品读台州和合文化

  连日来,两岸青年实地探访和合人间文化园、国清寺、济公故里、寒山明岩寺、后岸村等地,开展专题讲座、联欢晚会、心得交流会等,深入体验台州和合文化。

  在和合人间文化园,榫卯精巧、线条流畅的“一根藤”给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丁柳邑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一根藤”由榫卯回环穿插编织成首尾相连的藤状图案,寓意和合圆融,是和合文化的生动展现。

  和合人间文化园展示了大量和合文化实物,如天台山传统婚嫁礼俗文化实物彰显“和合家庭、幸福人生”的核心理念。

  事实上,和合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台州和合文化学者梁立新在专题讲座上介绍,和合文化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到某一阶段的人文精神,和合不仅仅停留在思想层面,还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百姓日用而不知”。

  “深入了解体验和合文化后,我发现和合文化无处不在。”台青、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李东宪以他最擅长的跆拳道为例谈道,“跆拳道讲究礼始礼终、拳脚并用,也是一种和合。台湾人追求‘和乐’,与和合文化有着强烈的共通之处。”

  从生活的视角读懂和合,让多位台青深有体会。

  “我妈妈是浙江人,我爸爸是台湾人,我们家就是和合之家。”台青、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施冠芊说,“和合文化是和而不同,但最后一定能够趋于和谐统一,文化如此,两岸关系也将如此。”

  台胞吴佳儒和丈夫林瑞祥2000年来到大陆发展,如今,他们在杭州创办公司,从事线上社交旅游、直觉式萨克斯教学等事业。“和合文化包涵融合之意,我们在创业中融合两岸资源,也是一种和合。”吴佳儒说。

  “无论从时间维度看过去、现在和未来,还是从空间维度看两岸乃至世界,和合文化都能产生重要的凝聚力,我们传承弘扬和合文化,关键是要知行合一。”台青黄江任说,“天台后岸村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之路,实现‘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美丽蝶变,就很好地体现人与自然之和合。”

  游智彬此行带着6岁的儿子一同体验台州和合文化。在他看来,和合文化对个人、家庭、生活、社会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两岸文化相通,两岸之间只有做到和合,许多问题或许能够迎刃而解。”

  以“和合”开创未来

  游智彬2012年到浙江打拼,在大陆实现家庭、事业双丰收。他说,“大陆是台青发展的大舞台,我们鼓励更多的台青勇敢地跨过海峡,来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游智彬说,和合文化能够成为促进个人发展的“催化剂”。“若能把和合文化注入到两岸青年心中,在求学、就业、创业等过程中践行和合精神,一定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与时代发展。”

  对此,李东宪颇有同感,他来大陆发展近十年,一直在为两岸青年交流牵线搭桥。身心和合是和合文化的内涵之一,他以跆拳道运动为纽带,在福建厦门筹建跆拳道基地,将协调台湾一些专业跆拳道运动员来大陆发展,共促两岸交流。

  “太极拳讲究阴阳结合、刚柔并济,彰显和合文化。”台州青年、杜式太极拳第十代传承人黄道涵期待,能通过两岸武术交流,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和两岸同胞之间心灵契合。

  作为一名“00后”,施冠芊经常和台湾朋友介绍大陆的现状,“未来是一个多元共融的时代,我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能够对大陆形成正确的认知,从而更积极地面对两岸未来发展大机遇。”

  此次体验营两岸青年一同体验了台州和合文化,联欢晚会上还向台青赠送了和合文化书籍、和合文化主题文创品,并举行和合文化主题书法笔会,欲借此活动让和合文化浸润进两岸青年心间,携手将和合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体验营由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浙江省青年联合会指导,台州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台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