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农林22条”助推台胞台企扎根大陆携手发展现代农业

2021-07-10 08:4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夏日时节,还未到达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就已经在附近道路两旁看到了蝴蝶兰形状的路灯,别致的造型“剧透”了这座台资大型蝴蝶兰生产基地在江苏淮安扎根之深。

  2010年,台湾嘉义人黄耿达来到淮安市淮阴区,开始种植蝴蝶兰,经过10余年发展,种植面积从1万平方米扩大到11万平方米,淮安的生产基地也从原来的大陆分部升级成为总部,年产蝴蝶兰达600余万株,带动周边200余名农民就业。

  两岸农业界正式恢复交流交往以来,台胞台企来大陆参与农业领域的发展已有30多年,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

  7月8日,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办。300余名两岸各界代表与会,就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推动两岸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台商李志鸿于2004年回祖籍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承包2500余亩山地,创办了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山乌龙茶的种植与加工,并致力于台湾高优精致农业在大陆的推广与普及。

  在李志鸿看来,两岸在现代农业合作方面各具优势和特色,互补性很强。“台湾农业强调精耕细作,在标准化生产、规范管理、质量溯源等方面有优势,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广阔市场,二者结合可以优势互补,双赢共荣。”

  两岸现代农业的深入合作推动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深耕淮安9年的全稳生技农业科技集团在当地投资10余个项目,建立起覆盖母猪场、保育场、育肥场、饲料厂的生猪养殖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建设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区,将台湾特色稻米、高端精品果蔬及花卉引进大陆,打造振兴美丽乡村的农旅合作新模式。”该集团董事办秘书李心乔说。

  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农林22条措施’出台及时,干货很多。”李志鸿说,台胞在福建申请农业贷款可享受政府的高额贴息,在农业用电、产业道路硬化、先进农业设施和机械配置等方面可获得项目资金支持。

  皇达花卉种植的蝴蝶兰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地,然而去年受疫情影响,出口锐减,令黄耿达一筹莫展。了解情况后,淮安相关部门随即协助其申请贷款,并为其拓展大陆市场提供支持,帮助他撑过艰难时刻。

  “‘农林22条措施’涉及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在当前情势下,这些政策对台商的助益十分及时。”黄耿达说,大陆市场广阔,现在又有新政策加持,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台湾农业企业来大陆寻求发展机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认为,“农林22条措施”有助强化两岸农业合作,期盼与会台湾企业深入了解并善加利用大陆惠台措施。两岸农业合作还可在完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发展智慧农业、培养青年从农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表示,当前,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有机遇、政策有保障、市场有空间,“只要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