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总书记传递的信息,海峡对岸都“听进去”了

2021-07-05 09:13:00
来源:海峡新干线
字号

  建党百年

  在昨天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小时的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部分长度仅约一分钟,用台媒中时新闻网的表述是台湾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只用了145个字,却传达了中国共产党与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与信心。”

  台湾舆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的涉台内容保持一贯对台政策基调。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涉台部分篇幅虽不多,但把过去对台政策要点、关键词都用到了,如“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和平统一”、反对“台独”。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用一个“和”字并列在一起。这意味着,未来不管岛内哪个政党上台施政,两岸要交流和谈判,首先“要讲一个中国原则,然后才有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

  赵春山直指,“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这句话是讲给外部听的,尤其是给以美国为首的外国人听的。如果是单纯对台湾讲话不必强调中国人民,因此强烈警告外国势力不要介入台湾问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