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漳州实际利用台资居大陆地级市前列

2021-07-02 13: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7月2日电 (记者 张金川)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福建省漳州市,继续成为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漳州市台港澳办2日透露,漳州今年前5个月实际利用台资1.23亿美元,占福建全省实际利用台资的35%。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漳州累计批准台资企业(项目)3232个,合同利用台资171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120亿美元,居大陆地级市前列。台湾百大企业中,台塑、统一、长春等均已在漳州投资布局。

  在漳台经贸合作中,漳州对台农业合作更是走在大陆前列,农业利用台资位居大陆设区市第一位。漳州已成为大陆对台农业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也是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作为福建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全国四大产兰县之一,漳州市南靖县境内兰花品类繁多,南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是福建省第一批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区。据官方统计,至2020年底,南靖县兰花种植面积4350亩,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年产值15.5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10.6亿元人民币,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一株兰花,铺就了南靖花农们的致富路。而两岸合作,让兰花长得更好。扎根南靖种植兰花的“台农二代”张德胥说,南靖兰花产业是由两岸交流合作带动起来的。

  20多年来,张德胥见证了南靖兰花产业的发展。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兰农的种植技术各有千秋,他们平时也会经常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两岸交流的好处,就是把先进的技术和好的品种带进来。

  漳州正加快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起步早、基础好、有优势,将创新搭建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推动漳台农业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