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香港应有贡献

2021-06-15 10:1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香港应有贡献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的重大时刻,要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香港应有的贡献。

  林郑月娥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写下了波澜壮阔的篇章。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成长和壮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上最符合中国利益和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无论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均取得辉煌成就,在国际间的地位也与日俱增,成绩当令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林郑月娥说,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特征和治国理念。为了让港人能最大程度保留他们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开创性构想。唯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真正关心香港同胞福祉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实行这样开明的制度。

  林郑月娥表示,事实上,中央对港人的关怀早已有之,如上世纪六十年代通过“三趟快车”、东江水供港向香港同胞提供物资支援,回归后出台一系列惠港政策,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到“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心系香港同胞,为港人谋福祉的一贯立场。

  林郑月娥说,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在党的领导下,中央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解决香港问题,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让香港由乱向治,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林郑月娥强调,作为现任行政长官,深度参与过去两年有关工作让她深刻体会到,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理想的坚持、对信念的坚定,和那份来自共产党制度优势的自信。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