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沪台胞传授疫苗接种经验 希望岛内家人和朋友能早日接种

2021-06-13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沪台胞传授疫苗接种经验希望岛内家人和朋友能早日接种

  台湾姑娘廖子瑄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受访者 摄

  “今天有吃粽子吗?”“有。”……“爸爸,端午快乐。”“是端午安康啦!”创建建筑装饰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林志颖12日与远在台湾的老婆和两个孩子进行了视频通话。林志颖坦言,他对身处台湾疫情中的家人十分担心,有在商量来大陆施打疫苗,“我想让他们回上海来,这边既安全又可以打疫苗。”

  来上海已经11年的林志颖,在得知上海为在沪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成为第一批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尝鲜者”,“打完之后没有不良反应,一切都很好,关键是打完之后很安心,所以我才希望我的家人都来大陆这边进行疫苗接种。”林志颖说。

  实际上,林志颖的老婆和孩子自2014年开始一直在上海生活,2020年初大陆疫情严重,出于对两个孩子的安全考虑,林志颖将他们转学回台湾,但现在他颇为“后悔”,“今年年初回台湾过年的时候,就应该让他们跟我一起回来,但那时怕小朋友不停转学会不好,所以想着让读六年级的儿子今年读完再过来。”

  端午节临近,往年林志颖的家人都会到台湾乡下跟老人一起过节,今年只能在家闭门不出,“现在两个孩子都停课在家,台湾也没有疫苗可以打,就只能让他们尽量不要出门。”

  为了缓解台胞对家人的思念和担忧,林志颖所在的上海市静安区还专门安排了相关交流活动,“这边端午的氛围很浓郁,大家的出行聚会都很便利,现在就算没有打疫苗都很安全,因为疫情控制得很好。”

  台湾姑娘廖子瑄接种新冠疫苗后 受访者 摄

  目前,林志颖在上海的台湾朋友近八成都已施打新冠疫苗,“我觉得打疫苗会一个影响另一个,大家听说身边的朋友打了没什么事,就会都跟着去打,而且我觉得现在大陆疫苗应该在国际上算是比较安全的疫苗,没有什么太值得担心的。”

  作为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于4月19日零时起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将在沪居住台胞中18至75岁的适龄人群纳入国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16时,在沪台胞累计接种超3万剂次,8519位台胞已完成了全部两剂疫苗的接种。

  “超高效率便利的打疫苗过程,先网上预约,有条码形成就能来打,我这怕打针的,完全没有感觉被针打。”5年前来上海创立“城市小农”品牌的台湾姑娘廖子瑄,12日上午在社区卫生中心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后,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台湾家人“汇报”,还把接种的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

  廖子瑄在朋友圈还写到,“(医护人员)还很贴心地询问有没有吃饭,没吃过饭会先给一大盒饼干让你吃。”她说:“之所以发朋友圈,是因为我想让关心我的人都放心,我在这里一切安好。”

  在廖子瑄的朋友圈发出去不久,她就收到了很多评论,“很多台湾的朋友都很想来大陆打疫苗,他们问我感觉怎么样,还有朋友问我有没有什么特殊的隔离政策,因为隔离费用加起来太高。”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正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蔡孟轩分别于4月底和5月中旬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第一剂打完手臂稍微有点酸痛,休息一天就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接种第二剂时没什么感觉。”蔡孟轩回忆道。

  眼下,台湾的家人没有接种疫苗,而且接种排序也比较靠后,这些都让蔡孟轩感觉很无奈,“台湾现在疫情非常严峻,但当局始终不愿意执行普筛,社区内不知道还有多少确诊者存在,也不知道这一波要持续多久。”

  蔡孟轩说:“接种完疫苗后,我个人是觉得安心了很多,有了疫苗护体,等于有了基本的防护力,新冠病毒估计在短时间内难以被完全消灭,唯有接种疫苗才是保命之道。”(记者 缪璐)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