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闽台胞金胞话端午包粽子 畅叙两岸情

2021-06-13 08: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闽台胞金胞话端午包粽子畅叙两岸情

  参加活动的台胞、金胞走进泉州市泉秀街道华丰社区,一起动手包粽子。 吴冠标 摄

  端午佳节前夕,福建省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12日邀请部分在泉州的台胞、金胞走进华丰社区,开展“情暖端午,共筑两岸情”两岸同胞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互动频繁,其乐融融。

  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叶碧红带着数十位社区居民和20多位台胞们一起包粽子,通过互动型体验活动的方式,感受端午氛围,共同交流两岸在传统节日中的同源性。

  致力于大健康产业的钟承孝已经在泉州工作了十余年,来自台北市的他时常往返两地,泉州已是他的“第二故乡”。“这次活动不仅连接了两岸同胞的感情,也增进了在泉台胞、金胞的乡情友谊,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

  作为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泉州市泉秀街道华丰社区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促进台胞台属与本地居民和谐共处,打造出了具有海峡特色的“社区营造——新型治理社区”。

  当天,在泉州市丰泽区委台港澳办工作人员和华丰社区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台胞、金胞们参观了华丰社区。

  台胞们参观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华丰社区。 吴冠标 摄

  叶碧红介绍说,“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台湾社区营造专家们提供的建议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如何调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建设,如何更好地进行社区环境治理等,在这些问题上他们提的建议都非常有参考价值。”

  “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民众需求,和民众互动,这给基层管理发展留下了很好的基础,华丰社区的建设值得称道。”来大陆学习、工作了13年的仰恩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翁景德表示,泉州给他的感觉仿佛“家”一般,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是倍感温馨。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台胞、金胞们参加联欢聚餐活动,通过互相介绍泉州和台湾两地美食渊源,拉近彼此间距离。

  “通过‘情暖端午’这样的民俗活动,可以让大家共聚一堂,和谐交流,使台胞、金胞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亚轮如是说。(吴冠标)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