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在《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致辞

2021-06-01 15: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纪念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日杭州讯(记者 尹赛楠)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纪念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周江勇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胞:

大家上午好!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纪念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洪秀柱董事长及关注和参与本次活动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问候,向精心筹备和付出辛劳的主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两岸交流合作的朋友们表示由衷敬意。

  十年前的今天,在两岸有识之士努力推动下,分藏于两岸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前半卷与后半卷,自1650年以来首次实现合璧展出,实现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夙愿,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普遍关注,为两岸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盛事,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富春山居图》曾断离失散数百年,直到十年前实现跨越世纪、跨越海峡的合璧,这段穿越历史风云的传奇,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伟力,体现出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一统、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十年后的今天,浙江省和杭州市举办这次系列纪念活动,重温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跨海重逢的历史时刻,讲述寓意深刻的合璧故事,回顾两岸同胞交流的历程,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强化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几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中华文化始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不论是在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展为代表性活动的两岸大交流中,还是在民进党当局极力阻挠破坏两岸交流的严峻形势下,根植于中华文明沃土的两岸文化交流始终向前发展,拓展深化。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处心积虑谋“独”,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在两岸之间恶意挑动同胞对立,岛内各界有识之士不畏打压,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两岸同胞各领域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交流互动没有停、没有断。这些表明,共同的民族血脉、牢固的文化纽带将两岸同胞紧紧相连,任何邪恶势力都切不断,去不掉,灭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愿景给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亲走好带来强劲的内在动力,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如同离散百年的画卷终能合璧,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发展,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就像钱塘大潮奔涌、富春江水一往无前,势不可挡。

  近一段时间,台湾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关切。广大台胞深受缺乏疫苗之苦,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直接危害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极不得人心的,必将自食恶果。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尽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渡过疫情防控难关,希望广大台胞尽快扫除障碍,有效控制疫情,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恢复正常生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600多年前,秀美的富春山水定格在名师黄公望笔下。10年前,离散的《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镌刻在华夏儿女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今天,我们站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起点。中华民族不仅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更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祖国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给各项事业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也将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更加广阔光明的前景。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考察福建时作出的“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欢迎更多台湾同胞融入祖国大陆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受益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两岸青年更应该志存高远,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时代责任,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携手打拼,实现心灵契合,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刚才洪秀柱董事长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两岸之间的合璧终究能水到渠成”,“两岸大局的合璧、画合梦圆也终将指日可待”,这番话,表达了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昐。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携手绘就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画卷。

  祝本次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两岸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