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缕缕茶香连接两岸:民间茶人在线共话“中国茶”年轻化

2021-05-14 1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温杯、冲泡、闻香……大陆年轻茶艺师和位于台湾的年轻茶艺师同时表演茶艺,体态端庄、动作优雅,两人的演绎被投射在活动现场的电子大屏上。

  5月13日下午,伴随着茶艺表演散发出的缕缕茶香,2021绍台茶文化云交流活动在“中国名茶之乡”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举行。通过视频连线,新昌县茶人与台湾南投县茶人以茶为媒,共品茶香,共话“中国茶”年轻化发展。

  新昌地处浙东山区,现有茶园面积15.3万亩,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当地特有的茶叶品质。其中,新昌培育的大佛龙井以47.74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跻身“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推动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大佛龙井品牌建设。”品牌塑造是新昌推动茶产业年轻化的方向之一,新昌县名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霞介绍,经过茶商茶农积极开拓,大佛龙井已开设直销窗口600多家,销售覆盖中国大多数地区,并批量出口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南投县是台湾最大的茶叶生产区之一,盛产乌龙茶、绿茶、红茶、花茶等种类多样的茶叶,并以优质高山茶闻名。通过视频,南投县返乡创业青年代表李坤洲讲述了自己返乡制茶的故事,其认为,从事茶行业的年轻群体应该积极创新,比如自主研发茶叶品牌,自主设计新包装,积极开拓新市场等,为茶叶发展增添新活力。

  李坤洲还谈到,年轻人应该扩大视野,以多样化方式推动两岸农业领域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在南投县农会总干事曾明瑞看来,农业的发展需要加入更多年轻化元素,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茶人能面对面共商茶产业合作与发展。

  茶为国饮,制茶也是茶文化交流、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活动现场,来自新昌县和南投县的茶艺师共同表演茶艺,来自两岸的青年茶商分别分享大佛龙井制作工艺、乌龙茶烘焙技术,纷纷以年轻之力推动“中国茶”的年轻化步伐。

  茶,是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陈霞表示,“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友谊是我们的共同桥梁,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希望本次的茶文化、茶产业交流,能够成为两地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良好开端。”(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