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门涉台文物“瑞青宫”重修开放 打造慈济文化公园

2021-05-14 1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经过重修的厦门市涉台文物保护单位——沧江(海沧)三都瑞青宫13日对外开放。瑞青宫保生大帝大型绕境巡安文化节亦藉此拉开序幕。

  坐落于厦门海沧街道海沧社区东头山之西的瑞青宫,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2016年被列为厦门市涉台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有许多三都的民众,要过台湾的时候,都到这边祈求;台湾许多保生大帝的分灵,就是从三都瑞青宫分灵过去的。”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卢志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那是架构两岸桥梁的媒介,也是台胞寻根谒祖所在地和乡愁寄托之地。”

  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逾千名保生大帝信众,当天相聚于此,参加了瑞青宫重修开宫仪式。在厦台胞符坤龙告诉记者,因为海沧区台湾青年帮助当地做历史文化保存工作的缘故,他经常前来瑞青宫;保生大帝在台湾是第二大信仰,从南到北都有很多保生大帝的宫庙,两岸人民都同样有保生大帝济世救人的情怀。

  如今,瑞青宫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前来谒祖。据载,明朝末年起,海沧一带大量民众从古码头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到台湾与南洋一带谋生。按照闽南习俗,许多民众在行前都会到瑞青宫祭拜,祈求平安,并将保生大帝的香火与祖宗牌位一同挂在胸前,请到海外,建立保生大帝分庙与宗祠进行供奉。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瑞青宫管委会董事长林合安说,在海沧居民口中,瑞青宫也被称为“马庵”;千百年来,海沧先人外出打拼,登船前总要到马庵祭拜保生大帝,祈求一路平安。“不少海外华侨华人一提起‘马庵’,都难掩激动之情。”

  瑞青宫曾于清代两度重修。清道光二十三年和清光绪十八年的重修瑞青宫碑记上,记载有160余个捐赠商号,其中不少是海沧人赴海外打拼时创办的商号,或是与海外有贸易往来的海沧商家。

  因年久失修,瑞青宫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重修。在此次重修中,瑞青宫管委会特邀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全程监督,确保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文物。

  瑞青宫管委会还结合沧江古镇的规划,拟以瑞青宫为核心打造一个规划用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慈济文化公园。该园计划3年内建成,规划建设名医堂、慈济文化展馆、百药科普园、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街(含青年文创基地)、保生湖景观区等多个功能区,以更好地保护瑞青宫,弘扬青草药文化、慈济文化。(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