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青年相聚福建南平“放飞梦想 盏放青春”

2021-04-14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平4月12日电 (记者 张丽君)4月9日至11日,以“放飞梦想 盏放青春”为主题的首届闽台青年(建阳)建盏主题交流活动在福建南平市建盏文创园举办,20名台籍青年与会。

  “初识建盏,是被其bling bling的光泽闪到。”台籍青年傅韬丞说,没有想到,有这么久历史的建盏,居然如此漂亮,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学习制作建盏,了解其文化。

  10日,两岸青年代表共同鸣锣启动仪式,通过连线两位建盏手工艺人“云端寄语”,交流技艺。

  随后,闽台青年三五成组,进行探索体验,通过“形、声、闻、味、触”五感体验切身感受建盏的魅力。

  在“味”关卡中,专业的点茶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点茶技艺,同时邀请青年动手体验,在“触”关卡中,专业的拉胚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拉胚体验。并进行了“首届建盏奖门人”的颁奖。

  台湾青年黄育青迫不及待开始试着制作。她表示,现在青年很多人喜欢上传统建盏,最开始也是因为其“闪”。

  11日,闽台青年走进贵溪堂建盏制作工厂及水吉镇后井村建盏建窑遗址,探访现存最长龙窑遗址,参观学习建盏文化,了解建盏制作过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手工艺的魅力。

  建盏,黑瓷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1年5月,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