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春节这里好热闹”

2021-02-20 16: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讯 “这个头花好漂亮,那个核桃好好玩,春节这里好热闹……”大年初一,第一次在天津过春节的台胞萧女士和朋友们兴致勃勃地逛起了古文化街。畅游于宫北大街、天后宫、宫南大街,两岸共同的妈祖文化,让台湾同胞们深深感受到了同根同源的乡情。

  “我在天津工作了十多年,可以说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但是过春节还是第一次。以前都是春节前就回台湾,节后开工再回来。”萧女士一边徜徉于古香古色的街道,一边对记者说。古街两侧琳琅满目的店铺更是令她目不暇接。各类喜气洋洋的头饰粘花、文玩字画,都引起了台湾朋友的浓厚兴趣。看着家家店铺门窗上红彤彤的吊钱、福字,萧女士告诉记者:“台湾过年也要贴福字、对联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天津这边的花样更多。农历腊月二十九那天,我也把天津的住所都贴上了红红的吊钱、福字,非常喜气热闹。”

  在天后宫,萧女士和朋友们不断留影拍照。她说:“两岸的妈祖文化是相通的,我记得每年两岸都会搞一些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所以感觉天津跟台湾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同根同源的文化令两地很近。我在台湾的很多朋友也都很喜欢天津。”言语中,萧女士的眼神里流露出对天津深厚的感情。

  “除夕我跟朋友们围炉聚餐、聊天,大家就约定今天过来逛古文化街,我觉得天津和台湾的春节都差不多,唯一不太一样的,就是台湾那边通过电话拜年的很多,而天津这边是串门拜年的多,感觉很热闹,非常有意思。”谈到两岸春节的感受,她认真想了想后对记者说。同时,她深情地表示,在天津的十几年,已经让自己爱上了这里,她说:“我喜欢天津,天津人非常热情,而且天津台办对我们非常关心,就像我的娘家人,事无巨细都关心备至,所以我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两岸的交流更多一些。”(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通讯员 王绍芳)

[责任编辑:樊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