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代表委员吁“云”上添“彩”促两岸深入交流

2021-01-27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1月26日电 (马芙蓉 武童飞)“‘云交流’说明两岸民众间交流交往的需求强烈。”正在召开的湖北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26日建议,“云”上添“彩”,增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广度与深度。

  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等领域举办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势头。

  罗鹰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1月份湖北的一场“非遗云分享”活动。活动以文、图、直播、视频形式,在两周时间里,带领两岸青年“云游”云梦皮影、楚式漆器等6个湖北代表性非遗项目,其中穿插答题接龙、知识讲座等环节,增强互动。

  “效果远超预期。”罗鹰介绍,两岸线上参与人数破万。活动结束后,有人感叹时间太短,有人互加好友,有人则受到创业启发。一位台湾青年在分享感受时说,希望有机会向非遗传承人学习,让两岸非遗文化交织相融。

  “云交流”打破时空限制、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为两岸交流提供新舞台。罗鹰建议,搭建多元化、更完善、可持续的“云交流”内容分享平台,营造持续效应。他透露,今年湖北计划举办“‘非遗所思’海峡两岸云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以比赛巩固“云交流”成果。

  “青年是网络的主体。”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林颖建议,打造两岸交流网红,引导两岸青年在彼此熟悉的抖音、bilibili等平台持续更新分享日常生活,消除误解与隔阂。此外,发挥“云交流”优势,提高活动频次。

  湖北省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罗强认为,两岸交流趋势将是“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他指出,“线上交流,内容为王”也许能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线下体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