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开台王”颜思齐写入大陆统编历史教科书

2021-01-27 08:5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21年适逢“开台王”颜思齐拓台400周年,大陆统编初中历史教科书收录了颜思齐率众开发台湾的史实内容,将从2021年春季开学后正式启用。

  颜思齐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府海澄县青礁村(今属厦门市海沧区),是明朝万历年间至天启年间东南沿海一个海商集团的领袖。他较早招徕闽南百姓拓垦台湾,率众纵横台湾海峡,因而被尊为“开台王”。

  在教育部审定的新版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下册中,“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一目中,增加了“相关史事”栏目,其中就介绍了颜思齐率众开发台湾的史实内容。

  “长期以来,颜思齐在两岸尤其是民间享有崇高地位。两岸现在还有很多颜思齐开台纪念场所。”厦门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介绍,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长期研究考证,多次召开研讨会,对颜思齐的史实进行了完整论证。

  作为颜思齐故里,厦门市多年来与台湾同胞一起,共同追思纪念颜思齐,开展祭拜颜思齐、重修颜氏族谱和修建颜思齐纪念设施场所等活动。2019年6月,大陆第一座以纪念颜思齐为主题的开台文化公园——海沧开台文化公园在海沧区青礁村正式开园。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