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汀州客家首府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台湾青年点赞

2021-01-15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这是件大喜事!相信以后海峡两岸的交流会越来越多,也将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的福利。”得知汀州客家首府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投资创业10多年的台湾青年张元豪兴奋地说。

  在13日国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了最近新批准的包括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在内的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名单,另外3家分别是,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及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

  地处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是海内外著名的客家祖地、重点侨乡、台胞祖地。“客家首府”长汀是古代汀州府所在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此次获批后,成为龙岩市第三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张元豪表示,希望长汀能利用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平台,尤其是出台更多更好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服务在汀台商,吸引更多台商来汀投资兴业。

  “长汀别称‘汀州’,是福建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县。”长汀县客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客家先民自汉晋开始向南方迁徙,在宋代时形成汉民族的客家民系。古汀州是客家形成的重要地域。发源于长汀的客家母亲河——汀江,不仅哺育了客家人,繁衍了客家民系,也孕育了客家文明,是客家人走向五湖四海的大通道。

  据统计,原汀州府迁居台湾的台胞有70多个姓氏,大部分姓氏开基始祖遗迹、祖祠、族谱等都保存完好。与此同时,汀州文化也随入台的汀州客家人带去台湾,在台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自明末到19世纪末的200多年里,汀州客家人的迁台活动从未中断。

  “汀州客家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实则是中华文化在台湾的展拓,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台湾文化的历史渊源。”长汀县台港澳办主任廖玉应说,长汀县台胞在台北成立了长汀同乡会,因此在台长汀籍台胞始终与家乡保持着经常的沟通联系。

  目前,长汀县与台北市长汀同乡会、台湾刘氏宗亲会、吴氏宗亲会、马氏宗亲会、钟氏宗亲会、涂氏宗亲会等10多个台湾社团保持着密切联系。在汀州迁居台湾的客家人中不乏有许多名人、能人,在台湾政界、商界的影响力较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汀县以客家文化为媒,开展了一系列海峡两岸交流活动。1995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26届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每年邀请包括台湾客属社团在内的20多个海内外客家团组、1000多名客家乡亲到长汀进行公祭客家母亲河、寻根谒祖、民间信仰、客家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近年来,汀台交流日趋紧密,包括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社团互访等活动越来越频繁,人员往来逐年攀升。

  “汀州客家首府成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实至名归,无论从历史背景,还是当前发展态势而言,都完全具备条件。”廖玉应认为,汀州客家首府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成为海峡两岸客家文化对接交流的重要平台,不断促进长汀与台湾深度融合发展,既增强了台湾同胞对长汀“同宗同根同源”祖籍地的认同感。

  近年来,长汀县紧紧围绕打造“海峡客家”品牌和创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的目标,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的独特优势,投入20亿元人民币打造汀州客家首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

  相关客家文化专家称,在海峡两岸交流的大形势、大背景下,汀州客家首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记载着两岸客家同宗共祖、一脉相承的厚重历史,成为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游览客家民居、探索客家文化、体验客家风情及客家后人寻根谒祖的重要目的地。(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