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文物专家持续关注唐帖

2021-01-14 08:3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本报电 (武铭泽)近日,《李白时代的杰作》一书由文物出版社出版。本书总撰稿人为台湾著名文物专家傅申,主编为原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研究员朱扬明。该书对历代记载的李白书法资料进行梳理,并结合多位相关专家考据论述,加之有关科技检测结论,对《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进行综合研究考证。

  《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近年广受海内外关注。该帖此前存于日本,目前存于香港李白诗词书法研究会。全帖纵26.4厘米,横67厘米,共50字,包含《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全诗,落款为“李白”。书写自然流畅,笔力遒劲洒脱。业界认为,所用纸张为唐宋时期出产于四川的麻纸。关于此帖作者,一些专家认为“许李白真迹”,傅申认为“可定为李白”。多年来,傅申持续研究该帖。

  2018年,傅申编撰《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帖>考》一书,由故宫出版社出版。而今,《李白时代的杰作》一书,对这幅作品进行了更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