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登陆”台湾青年深耕机械产业14年:只要你肯做,就有很多机会

2020-12-18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12月17日电 (张金川 龚雯)“我对大陆市场十分看好,将再增加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投入,对漳州的机械加工点进行增产改造。”37岁的台湾青年魏胜亿,来到福建省漳州市已14年,对自己深耕的机械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在魏胜亿看来,大陆吸引他的地方,就是很容易实现梦想,“只要你肯做,就有很多机会。”

  上世纪90年代末初次“登陆”,曾给当年还是中学生的魏胜亿留下“尘土飞扬、交通乱、人又多”的大陆印象。而今,亲历了大陆经济腾飞的魏胜亿坦言,这里每年都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

  魏胜亿的家族在台湾创办“东钢精机”企业已近50年,1986年就来到大陆投资办厂。而魏胜亿,2006年在美国读完大学后,便选择追随母亲来到祖籍地漳州,进入母亲一手创办的漳州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机械制造其实既枯燥而又充满危险,车间又脏又乱,在以前技术不发达时划伤、割伤在所难免。”尽管如此,自称“从小就在车间听着机器声音长大”的魏胜亿,依然对于机械制造有着一种特殊情结。

  从一名学徒做起,经过7年打拼,魏胜亿终于在厂务和对外沟通方面可以独当一面,后成为2015年成立的漳州桓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扎根漳州南靖闽台机械产业园,该公司茁壮成长,现已投入3000万元,拥有2万平方米的厂区。

  见到魏胜亿时,他正在厂房内和工人讨论着机床运行的参数。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公司从最初仅为家族企业代加工起步,发展到机械成品组装,现主要从事数控机床与机械、系统伺服装置以及零配件的生产加工,提供设计、体系架构等配套服务。

  “产品主要销往华中、华南地区,还有不少来自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泰国等国家的订单。”魏胜亿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展会停办、海外客户减少,魏胜亿也跟上新形势,正在研发一个结合产品介绍、线上交易的企业APP,拓展销售渠道。他表示,今年虽然外销订单比重减少,但大陆内需市场足够强劲,“企业的整体效益要比2019年更好。”

  魏胜亿认为,目前大陆和台湾机械化的差距微乎其微,“大陆制造在向国际靠拢,很值得期待。”他计划以现有基础向上延伸,实现全产业链的加工生产,并将新的市场方向放在中南美洲。

  出于对市场、发展潜力的看好和故土情怀,魏胜亿不仅选择“登陆”发展事业,也将家安在了大陆。如今,他有了两个孩子,祖孙三代居住、生活在漳州。

  他积极参加与当地青年的交流活动,“希望通过交流,彼此共享创业资源,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大陆,也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大陆的市场很广阔。”魏胜亿憧憬着未来,“正在规划建设更现代化、机械化的新厂房。”(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