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军川副主任在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2-13 17: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3日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高翔副院长、孙亚夫副会长,

尊敬的高育仁董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有机会应邀出席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会,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两岸智库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动荡起伏。某些外部势力为遏阻中国发展壮大,大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台海形势乌云密布,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克服困难,排除障碍,推动两岸关系走出阴霾,重现一条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光明大道,是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和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本届论坛以“维护和平稳定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及时回应两岸同胞的普遍关切,充分契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和追求。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合作交流,同胞尽享其利;台海紧张动荡,两岸冲突对抗,同胞深受其害。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是一家人,没有任何理由要对立对抗,没有任何理由不团结合作。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是1992年两岸双方函电往来相互确认的,白纸黑字。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这个共识不会过时,过去管用,现在和将来同样管用。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海和平稳定就有保障,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图谋“台独”分裂,台海和平稳定就失去支撑,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两岸双方对话、协商就无从谈起。以所谓“不预设任何前提”绕开“九二共识”,寻求两岸开展“有意义的对话”,是完全行不通的。“台独”分裂势力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对抗,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加深利益联结、促进相互理解、实现心灵契合的有效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康庄大道。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两岸同胞的命运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多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强化两岸共同利益联结,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近年来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落实同等待遇,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岸同胞谱写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篇章。我们精心救治确诊大陆台胞,全力协助滞留湖北台胞返乡,积极帮扶台胞台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台胞台企以各种方式热情参与、支持大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两岸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持续举办,许多台胞克服困难,冲破阻挠,踊跃参与。两岸经济合作持续紧密,今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277.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事实充分说明,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大陆。任何制造两岸同胞敌意对抗,两岸“断流”“脱钩”的图谋,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是不可能得逞的。两岸融合发展让两岸同胞共享其利,同受其惠,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坚实步伐不可阻挡。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我们将深入彻落实《建议》确定的各项涉台工作任务,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与更好机遇,支持广大台胞台企在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智库学术论坛是两岸智库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创办以来,团结凝聚两岸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取得积极成果,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希望论坛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希望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