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0后”台胞登“陆”筑梦:选对路子就要坚定走下去

2020-12-02 0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12月1日电(记者 奚金燕)从北上求学到南下创业,从“深耕”到“生根”,对于“70后”台胞伍优政来说,登“陆”筑梦的十载收获颇丰。当变化成为生活的常态,年复一年,伍优政的信念却不曾改变——那就是“两岸一家,实业兴邦”。

  如今,他与台湾友人联合创办了温州光中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故乡”朝着新目标蹄疾步稳,同时也帮助着身边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这片沃土“追梦、筑梦、圆梦”。

  从求学到创业 坚定“筑梦”步伐

  伍优政1974年出生于台湾新北市,2009年,他辞职离乡,考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博。

  在大陆求学的伍优政,一直与身在台湾的一位友人保持互动。2015年,友人决定接受伍优政的提议,由从事国际贸易转向制造业。在伍优政邀请下,两人在大陆开始合伙创业。

  在伍优政看来,大陆有好的区位条件和发展空间,能落实自己技术扎根的理想。同时,两岸具备高度的产业互补性与社会契合度,完全可以实现融合互补和共向发展。可大陆地广物博,“在哪里设厂?”又成了一个难题。最初,伍优政考虑在北方设厂,后来陆续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来到了浙江温州。对多数台湾同胞而言,这里可以说是离“家”最近的城市之一。

  在伍优政看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近年来更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落实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惠台措施,“虽然,我们并不是奔着政策而来,但相关政策措施颁布推动,却可以更加坚定映证所选。”

  加之相似的地理自然环境,相近的语言、习俗,伍优政对于温州多了几分天然的好感。

  “这里自然环境优越,营商环境与相关配套日益精善,追求进步的城市,正适合我们这样的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在温州市台办的协助下,伍优政和友人选择在龙湾区的浙南科技城落地,成立了“温州光中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扎根新故乡 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大陆对特种玻璃加工制成品的需求日益殷切,对伍优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伍优政介绍,公司主要对特种玻璃进行精密加工,生产出来的成品主要应用在科技领域,如半导体、芯片以及DNA生物基因测序。2018年取得营业执照以后,公司经过经营,至2019年底,逐渐迈入正轨,目前共有员工15人,其中有4人来自于台湾。

  创业过程,百转周折。让伍优政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陆创业,公司注册的工商登记流程中,对于提交的材料或证件,有些情况需要再证明一次,以确保有效无误。此种办理方式,虽系客观因素所致,但终究十分不便。当时,伍优政将此情况向温州市台办反馈,并以文字形式提出建议。在温州市台办协助下,他最终收到回复后得知,工商登记已取消有关规定。伍优政坦言,温州市政府,特别是温州市台办的务实作风和关怀之情,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的发展计划。“当时我们都在老家,正值温州的疫情形势高发,要不要回去?家人不免担忧。”伍优政坦言,自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由于在大陆长年生活,我对政府有信心,相信政府一定能够控制好疫情,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希望为祖国抗疫贡献心力,光中的产品正可用于疫情防控,基因测序是为检测、诊断以及监控病毒变异重要的技术途径。”

  让伍优政感动的是,在温州市、龙湾区台办以及浙南科技城的协助下,他们在保证防疫预案和物资准备充分、人员健康安全无虞之下,将分布海峡两岸的公司人员再度集聚,正式于2月18日复工,成为温州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DNA基因测序芯片,供应华大基因测序设备,并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抗疫前线。

  岁移时迁,伍优政在大陆已经生活了十多年了。现在,他已经把温州当成了另一故乡,偶尔飞回台湾探亲。在伍优政看来,大陆不仅创业环境好,生活也方便,碰到疑难、问题,台办以及相关部门都能适时帮助协调。

  伍优政认为,这些年,从求学到创业,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怀抱初衷,勇武前行。在大陆发展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也具有成长性。

  “选定了路子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才能到达理想的未来。如果老是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摇摆不定终将没有立足之地。”伍优政说。

  “我也看到,大陆无论是经济环境、科技发展都十分迅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伍优政看来,两岸不仅是经济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必能真正发挥自身优势,一展长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