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

2020-11-16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清远11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正加快推进。继第二、第三个试验区于近期相继在湛江、汕尾挂牌之后,本月13日,位于清远连樟村的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所也揭牌成立,当日,共有6个两岸农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在当天举行的研究实践班开班仪式上,来自两岸的涉农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围绕台湾水果种植、销售,麻竹笋产业发展、竹笋保鲜、农产业认证溯源、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了热烈交流。

  记者了解到,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广东省首创造的一个集对台工作、乡村振兴、与涉台研究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其基本思路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持久深入精准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建立“省市台办、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并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的资源、产业等优势,先行在粤北、粤西以及粤东各建设一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逐步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从线到面,最终在全省推广。目前,试验区已先后在清远、湛江、汕尾等地十余镇村一线落地。

  据悉,2019年6月26日,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清远落地。该试验区主要选取“英德市和清新区,西牛镇、九龙镇、浸潭镇、三坑镇,连樟村”作为试验区范围,并设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举办研究实践班,重点在乡村规划、文创产业、农民人才建设、生态农业等领域与岛内涉农团队、职业农民开展广泛合作和深入探索。此次连樟村研究实践所的揭牌,意味着试验区建设三年规划完美收官。

  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肖兵指出,广东是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融合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开辟了粤台两地民间和基层交流融合新渠道、新平台。

  据了解,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员企业是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该会副会长郑逢喜认为,去年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明确提出“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项目”,这项政策给予台湾农民投资大陆农业一个非常明确的支持,作为在台湾从事农产品标准第三方认证工作30余年专业人员,他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认为,2020年是台湾农民投资大陆的元年。”

  13日的揭牌仪式上,主办方呼吁广大台胞台商积极投身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带动更多基层乡亲到试验区交流参访、安营扎寨、共赢合作。据介绍,郑逢喜创办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也是当天6个合作项目的签约方之一。他表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一种先行先试的新模式,很看好试验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