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两岸社工人才交流会福州举行

2020-11-12 08: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1月11日,作为“福州人才月”系列活动之一,以“社会工作机构管理和社区营造项目管理”为主题的闽台两岸社工人才交流会在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举行。

  本次交流会通过社工机构管理、社区营造项目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分析社工机构管理、执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点及应对措施等问题,两岸社工专家进行探讨。

  台籍教师、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林德福以《社区营造项目可以怎么管理》为题,展开分析讨论。

  他表示,社区管理的行政运作若是自上而下设置标准,容易一刀切;若根据社区日常,自下而上设置标准,有个性化、多元化发展,但容易各自为政。“所以,社区营造需‘自上而下+自下而上’。”

  活动现场,林德福回顾台湾社区营造发展成功案例——《新北市大鹏华城社区基层里长推动社区营造》。

  他表示,这个项目2012年才开始的,刚开始存在许多问题,大家都在不断摸索、解决。而后,通过共同的努力,社区开始变化,知名度远播,新北市大鹏华城社区由居民义工参与的社区屋顶改造而成的“菜园”变成了市民参访点,也成为各地环保单位、社区团体等参访指导的项目。

  由此,他表示,社工机构不要什么都做得太好,要留一点点给基层工作者、居民自己去做。“社工机构‘专业’,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就不高,社区营造就不会有大的突破。”

  林德福有着十年台湾大学城乡所县域发展综合规划实践经验,十年台湾社区总体营造实践经验和十年大陆规划实践与社区营造推广工作经验。2008年,他来到大陆发展,先后在浙江丽水、宁波奉化、福建泉州、广州韶关等地开展在地社区与乡建团队孵化、古城保护、城乡融合等项目。

  针对此次闽台两岸社工人才交流会活动,他表示,多交流,才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吸取、借鉴对方的经验,有助于两岸社工人才在推进工作的时候避开一些不必要犯的过错。“这种交流对于一线工作者来说,作用是非常大的。”

  为积极响应中共福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福州人才月”的工作部署,扩大“11.11福州人才日”品牌影响力,全方位展现福州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福州市民政局举办了此次人才交流会活动。

  福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高洪霖指出,此次交流会,邀请来自台湾、北京、广东的社工领域专家进行分享,是希望推动福州社工的发展,提高社工的素质,加强先进经验的吸取和传播,让社工在推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