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0-11-02 16: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1月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在开幕大会上致辞。 (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南宁讯 (记者 李柏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今日(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主持开幕大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为论坛发来贺电。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萧万长等台湾嘉宾为论坛开幕大会发来祝贺视频。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广西有关部门和各市代表,近350人参加论坛大会或平行主题活动。

  蓝天立在致辞中介绍了桂台在经贸合作、平台建设、文化交流、落实政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深化桂台产业融合、科教融合、人文融合的三点建议。他指出,希望与台湾同胞一起共同推动桂台各民族民众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往来,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认同,促进融合,增强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

  裴金佳致辞时表示,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民族复兴参与感。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期待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通过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协助广大台商积极捕捉新的发展良机,为桂台经贸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贺电中表示,台湾与广西长期经济文化交流,对两岸贡献良多。今年因疫情而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盼借由此次的研讨,让经济受到的冲击,能获得有效的舒缓。让我们共创和平,共谋发展。

  本届论坛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共安排8项活动,包括开幕大会、5场平行主题活动、项目对接洽谈和签订合作协议,期间还进行投资考察、举行“台企拓内销”直播活动及全国台企联第四十六届西南西北区会长联谊会。5场平行主题分论坛包括桂台农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交流会、首届莲湖论坛暨两岸人才协作座谈会、海峡两岸(广西)大健康产业合作交流对接会、桂台青年就业创业分享会、第七届桂台农业发展与技术交流研讨会。

  

    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幕大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据了解,论坛共签约投资项目13个、战略合作协议2个,签约投资意向金额共计60.58亿元人民币,涵盖电商电子、健康养生、生态农业、医学、食品加工、五金制品、汽车销售等多种领域。其中广西钦州碗窑梨花谷景区提升5A级景区项目温泉谷康养基地及农业田园综合体,意向固定资产投资额达人民币24.8亿元,是本届论坛最高金额签约项目。

  此外,与会台湾嘉宾还将于11月3日分赴广西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及玉林市考察南宁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参访产业园、对台交流基地等地方。(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